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提高菸價 保護健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
   日期:100年05月01日
 
   

 

 

 

立委江玲君等人正積極推動修改菸酒稅法調漲菸稅二十元,外傳衛生署也有意依菸害防制法調漲菸捐,衛生署表示,菸稅主管機關是財政部,菸捐依法每兩年需檢討調整一次,明年是否要調尚未定案,提高菸價的目的在於以價制量、降低吸菸率,反而是保護勞工。

董氏基金會︰銷量劇減 成效大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菸捐在二○○九年從每包十元調漲到二十元後,搭配室內公共場所禁菸政策上路,當年吸菸率陡降二%,三十三萬人戒菸,菸銷售量從二○○八年的二十一.五億包,驟降至十八億包,去年更只剩十七億包,成效顯著。

林清麗表示,世界銀行與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吸菸與貧窮間的惡性循環,勞工首當其衝,易陷因病越貧的漩渦,要改善此問題,建議菸稅佔菸價的比率應提高至六十七%到八十%,台灣目前僅達五十%,也就是說,每包菸價應從現行平均六十五元,至少提高到一百元至一百一十元。

林清麗表示,目前我國每包菸課十一.八元菸稅與二十元菸捐,立委與民間團體希望修法將菸稅從十一.八元再增加二十元,共三十一.八元,預料平均菸價可能從現行每包六十五元,提高到八十五元以上,每年至少可再減少兩億包的菸品銷售量。

針對全國聯合總工會批評菸價上漲恐使勞工轉而吸私菸,並指菸捐分配黑箱作業,衛生署國健局主任游伯村澄清,提高菸價並非要懲罰吸菸者,而是要以價制量,促使勞工戒菸。

此外,去年菸稅約兩百億元,由國家統籌統支,用於教育、國防各方面用途;三百四十三億菸捐則依法用於挹注健保、癌症防治等用途,預算、決算公開透明,並受到立法院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