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歷史沿革

本會於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奉准成立,核發台北縣政府人民團體立案證書北縣社目字第六八〇一號在案。

  回想當時籌組成立之艱辛過程與工作之勞頓,用蓽路藍縷還難以形容,由於各位參與工作的藥師,奮力協助下,方能如願以償,在成立公會那年,民生不怎麼富裕,但在經費相當不足的情況下,只好獻出個人之積蓄,並下鄉募款充實公會之經費,各廠商對公會亦相當的支持,多少捐獻預算內之款項資助,核算共募得贊助款達新台幣貳萬餘元,(當時會費每月新台幣貳拾元,可知募得的款項,確實是一筆可觀的數目)由於前輩用心的耕耘公會,至今都已奠下良好基石。

  本會勸募籌組「台北縣藥師公會獎學基金」,有廠商的捐款及歷任理事長的捐獻,尤其鄭水金理事長多年的贊助,加上鄭理事長以夫人鄭李菉雲名義,捐獻新台幣伍拾萬元,目前已累積達臺佰萬元之基金。本會自創立﹝台北縣藥師公會獎學基金﹞,分北、中、南三區輪流,每年函請由設有藥學科系之學校,推荐清寒優秀學生,經本會當屆理、監事為獎學基金委員審查通過核頒之,數拾年如一日,從無間斷,嘉惠無數藥學後進資優生。

  台北縣藥師公會剛成立之初就與台灣省藥師公會、台北市藥師公會等單位,在武昌街口城隍廟現址辦公,後來搬遷入武昌街十六巷十八號﹝向國有財產局承租﹞,當時辦公室在二樓,一樓則分租商人(藥師陳桃)經營大眾日本料理餐飲業,至民國六十三年第五屆亞洲藥學會在台灣舉行,將會館全面整修並擴大會館使用面積,期以接待外賓到會觀摩,期盼做好國民外交的工作。

  自民國七十一年全國聯合會成立後,由於地處人口集中的商業區內,考量種種因素 下,經決議將武昌街會館權利金轉賣,所得六百萬元,全部捐獻給全聯會為購買會館基金,才於七十六年購買民權東路會館,依決議出資與全聯會,省公會共同購置現今美侖美奐之會館,藉以提昇藥師社會形象,中央早在幾年前通過廢省,省屬九個會館亦經過省公會第二十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省屬台北會館全部賣給本會,將原來十多坪增加到約六十坪,現又地處捷運新莊線出口,適時擴大爲會員服務,本會始終重視會務、業務之推展,尤其會員對公會向心力之建立,更體認前輩先賢共維我藥師之權益,發揮公會最大功能,應是公會制定工作之目標及宗旨。

  回顧本會自成立之初即在台北市設立辦公室,考量台北市位居台北縣轉運中心,交通幅射網緊密連結的優勢,對台北縣各鄉、鎮前來洽公確有其便捷性,一直沒有搬遷的計劃。然而於民國九十六年時,會員日趨增加至二千多位,原會舘空間已顯不足,重要幹部商討另覓較寬敞空間服務會員,就在二年前會員代表大會提案決議通過購置第二會舘,同時公告請推薦合適辦公室物件,終於在96年初相中一塊寶地,會同理監事、顧問….評估鑑價等手續,斥資新台幣約參仟萬新購「世紀登豐大廈」之重新路第一會館,並於97年4月交屋,經會館小組廣思集議共同將重新路第一本會館規劃為繼續教育多媒體教室、網路資訊室、圖書室、辦公室…..等,提供會員舒適空間,以提昇服務會員品質。

  隨著本會業務發展及會員人數急遽增加,考量會務辦公空間仍然不足,經107年07月05日第三屆第1次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決議通過,購置重新路第二會館,以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環境,提升會務服務質。另經重新路第二會館空間規劃小組分別經公開招標、議價及投標程序後,完成重新路第二會館之裝修,並於109年03月09日將會務服務區域遷移至此,將原會館作為召開會議及辦理課程、活動之多元化空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