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首創黃金自立給付包 出院獲居家長照無縫接軌,中央肯定納入長照2.0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日期:01月13日
 
   

 

 

 

67歲的張先生中風出院後,第二天就陸續得到新北市居家復健等一系列服務,一舉解決無助家屬的痛苦。新北市翻轉過去被動申請居家照顧的模式,與轄內醫院攜手合作打造居家照顧「黃金自立給付包」快速通道,打破病人從出院到接受居家服務的空窗期,從以前近1個月的漫長等候到現在的即時貼心服務。此項創新作為去年10月籌劃、11月正式實施,日前獲中央肯定並納入長照2.0的規劃,未來讓全國同步跟進。

家住鶯歌的67歲張先生去 (105) 年11月不幸中風,雖然幸運及時救回一命,但病人後續的照顧對毫無照顧中風患者經驗的太太及子女們,面臨和大部分家庭照顧者一樣的茫然與不知所措,隨著出院日期一日日逼近,全家籠罩在一片低氣壓的氛圍中。

然而病人在全國首創「黃金自立給付包」的介入下,醫院出院準備在張先生住院期間便主動提供衛生局結合社會局、經發局的照顧服務、社會福利及輔具資源,同時協助家屬辦理申請,第二天即獲長照專員核定通過。張先生在11月15日出院,2天後17日物理治療師便到家中提供服務、20日居家護理訪視、22日職能治療師也到家幫張先生作職能治療。張先生目前恢復狀況良好,與家人都期待著能恢復最大的生活功能。

衛生局長林奇宏指出,在推動長照工作的過程,新北市關注民眾從醫療銜接長照服務的困難;這項創新服務涉及將醫院出院準備與衛生局長照服務的評估內容一致性,攜手社會局、經發局建立單一窗口,主動提供即將出院且未來可能有長照需求的病人相關服務,病人不用等到出院後再自行申請以及等候審查,從醫療到出院後的長期照護無縫接軌。

林奇宏表示,家有中風的病人,對整個家庭是個重大的衝擊,面對返家後的照顧工作,反映出家屬的無助與壓力。黃金自立給付包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照管專員在病人上在住院期間即可進行初步評估,秉持「預領而不溢領」的概念,把握出院後的黃金復健期的三個月內,讓病人第一時間就能得到居家復健、居家護理、居家營養等專業團隊的整合服務,享受更有尊嚴與品質的生活。

衛生局指出,過去民眾申請長照服務,約有12天的審核等待期,審核通過後到接受第一次居家照顧服務,又需要7天到14天左右,整個流程順利的話需要將近一個月。但新北市目前透過「黃金自立給付包」已縮短到4.8天。服務上路2個月,250位民眾申請;20位符合黃金自立給付包資格、17位病人通過得到即時的快速服務。

照顧家人的需求是急切且無法等待的。因為關心,所以創新,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經發局攜手合作,搭配「黃金自立給付包」,規劃近期將推出「輔具超音速計畫」,期待在出院準備的過程,透過快速評估與核定並提供透明的輔具資訊,即早準備好病人出院返家所需要的輔具。這項規劃目前正在緊密進行中,預計在農曆春節過後可望試行上路。

附件:1060112新北市衛生局黃金自立給付包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