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斷誘發自體免疫反應過度 7歲童疑接種新流感疫苗致死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馮惠宜
日期:98年12月22日


台灣出現第一例疑似因接種新流感疫苗後, 發生自體免疫反應過度而致死病例!七歲劉姓男童十一月十九日在學校接種新流疫苗後,先出疹子,並開始高燒不退;身為醫護人員的父母,為了愛子動用所有資源 搶救,劉童卻在十二月十八日出現腦幹出血,廿一日去世。傷心的父母強烈質疑兒子死因與疫苗有關,並痛批中國附醫延誤治療。

劉姓男童父母昨天透過台中市議員張耀宗披露愛子接種新流感疫苗後持續發燒、最後不治的心路歷程。男童的父親、大伯都是醫師,母親是護士,期間曾透過私人關係請長庚、台大等小兒感染科權威協助,孩子仍因不明原因發燒不治。

劉父表示,兒子一向健康、甚少生病,在上月十九日在學校接種完新流感疫苗第一劑後,隔日晚間腳部起疹子。母親帶他到皮膚科、小兒科就醫,醫師都表示,可能是打疫苗過敏反應,兩周後自然會退,並給予抗組織胺服用。當時媽媽就透過校護向疾管局一九二二通報疫苗不良反應。

廿四日兒子在學校發燒到卅七.八度,母親立即帶他就醫,由於發燒不退,廿八日父母先帶他到中縣一家區域醫院就醫,並透過視訊會議與台大、長庚、中部小兒感染科醫師討論病因,當時懷疑是急性白血病或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

由 於需要做更精密檢查,劉父帶著兒子到中國附醫請小兒免疫科權威林清淵救治,醫師研判是超級病毒感染,建議家屬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經兩階段治療、耗費廿四 萬元孩子病情仍無起色,十二月十二日甚至高燒到四十一度,並全身發抖、寒顫、嘔吐,還出現血壓降低、心跳快、尿少類似敗血症現象。劉父提醒醫護注意,醫師 表示,是續發性輪狀病毒感染。

父母察覺不對勁,結清卅三萬元住院費用後,劉父形容是「帶著孩子逃離中國附醫」,直奔台大醫院急診。做完一系列檢查後,下午進醫院,晚間九點孩子呼吸喘急,十一點卅分轉進加護病房,並插管治療。他轉述,期間台大小兒免疫科醫師江伯倫曾表示,可能是疫苗誘發自體免疫問題。

十八日再發生更嚴重併發症,出現腦幹出血,父母眼見已無藥可醫,連夜轉到中縣一家區域醫院,昨凌晨拔管辭世。父母高度懷疑是疫苗誘發他自體免疫疾病,也控訴中國附醫延誤病情。中國附醫則表示,醫療團隊已全力醫治。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