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鼻咽癌放療效果佳 患者切勿放棄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許智捷
   日期:100年06月29日
 
   

 

 

 

29歲的杜先生3個月前被診斷出鼻咽癌,讓他一度很難接受,消失了一陣子之後,日前終於看到他出現在耳鼻喉科門診,表示已做好心理調適,接受罹癌事實。

目前鼻咽癌放射治療為主,治癒率不差,提醒患者千萬不要慌了手腳或輕言放棄

杜先生最初是因為痰中帶血絲,及發現頸部淋巴結就醫檢查,確認罹患鼻咽癌第二期,但是他隔了3個月後,重回醫院就醫時,癌症分期已經是第三期,徒增治療難度。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上千例新增鼻咽癌病例。鼻咽癌好發於40至50歲壯年期,但近來也可見30歲的年輕病例;男女罹患比例約是3比1。

鼻咽癌是多重因素造成,現有研究顯示,與遺傳因子、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相關;約7、8成患者在確診為鼻咽癌時,頸部淋巴結已有癌細胞擴散,造成頸部腫塊,其他症狀包括單側聽力障礙或閉塞感、痰中帶血絲或鼻涕含血、單側鼻塞或鼻涕增多、頭痛和臉麻、遠看東西視力模糊等。

鼻咽癌治療主要是放射線治療,病情較嚴重的人可考慮同時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經正規治療,患者5年存活率約60%,早期病人可高達70%到80%以上,在所有癌症中,治療成效不差。

不過,傳統放射治療對正常組織照射量較多,副作用較大。且鼻咽後方靠近腦幹部位的腫瘤,可能因照射劑量不足,影響治療成果;目前三度空間放射治療技術利用電腦斷層定位取得病人治療姿勢的影像資料,透過傳輸系統將影像直接輸入電腦,擬訂治療計畫,儘量使高劑量放射線涵蓋腫瘤,並閃避鄰近正常器官。目前癌症放射治療均由健保給付,患者無需自費。

一般而言,3D放射治療一個星期治療5天,一天一次、一次約20分鐘,整個療程約8星期。放射治療中,若病人身體狀況穩定,最好持續做完整個療程,以免癌細胞利用療程中斷的休息時間,繁殖增生,降低了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