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腎虛患欲益腦降壓 吃滋腎陰藥膳為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5月26日
 
   

 

 

 

傳統養生藥膳益腦降壓。中醫師郭奕德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提到,腎虛患者想要益腦養生,可食用何首烏、黑豆煲烏骨雞等滋腎陰為主的藥膳。

郭奕德醫師指出,大體而言,熱性體質民眾不適合太多牛排、羊肉,辛辣物等熱性食物,倒是小米或黑豆等滋養津液的食物適量食用有幫助。何首烏黑豆煲烏骨雞等藥膳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即使符合體質屬性,任何一種食物也不能刻意吃太多。不少民眾的體質同時兼有各種特質,可以先諮詢中醫師,根據體質偏性,挑選最適合自己的食物,但也不宜過度偏食,以免營養不均。

健康有問題者,無論烈酒、低酒精濃度飲料都要少碰,蔥、薑、蒜、辣椒及芥末,咖哩等常見調味品也都具刺激性,肝病患者食用時仍需更注意節制。

醫師建議熱性體質減少攝取辛辣刺激的食物,而現代人體質多數不適合較多的肉類或肥甘辛辣的食物。熱性體質的民眾較適合黑木耳、銀耳,海參與百合等食材。

藥膳補品不見得都得用溫補藥材,滋陰養血類的藥膳如烏骨雞、黑豆、豬蹄、銀耳等,被歸類為滋養、滋陰的食補材料。而較怕冷者其實也可食用,但得留意均衡。

偏血虛則可考慮熟地黃與龍眼肉,兩者都是中醫補血藥材,但當患者多有煩熱,乾乾舌燥等現象時不宜多用,虛熱者過服卻可能出現口更乾甚至嘴破的症狀。龍眼肉能滋潤補血,性味甘溫,可治思慮勞傷心脾等不適;偏向陽虛,感到虛弱無力的體質者皆可適度服。

醫師認為,不少現代人雖然高油脂食物攝取較多,比較不適合高油脂肉類,可挑選少油的肉類,只是任何食補仍需留意均衡,不宜食用過量單一食材或藥材。

引體導氣、穴位按摩也有健腦效益。中醫師郭奕德提到,民眾適度運動,練習導引及按摩穴位,有益腦養生的效益;如百會、四神聰、風府、風池等頭部穴位便容易尋找;對於已發生腦血管疾病者,針灸也有助復健。

郭奕德表示,平時勤按壓穴位,勤做導引,可輔助益腦降壓。即便不幸中風隨著觀念開放,對於中風後肢體復健、語言功能的恢復等,中醫門診亦扮演輔助改善的角色。目前中醫門診中,中風後復健的患者確實不少。

醫師表示,老年人中風後,可能出現的問題不少,患者除了接受西醫治療外,可以請中醫針灸,且愈快加入中醫治療愈好。若能夠中風發病三個月內找中醫師針灸,通常1-2個月內,身體的活動能力會有進步;若有憂鬱、情緒焦躁,睡不好的情況,除了針灸,也可以利用耳穴敷貼按壓來改善。最常用的治療方式為頭皮針與體針。

中風時血積鬱在腦部,易致功能障礙,採針刺療法,使氣血疏通,自然能輔助改善。體針穴位有風池、通里、心俞百會、四神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