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成醫研究 治痴呆藥物可助戒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楊思瑞
   日期:100年05月13日
 
   

 

 

 

成大醫院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以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老年痴呆症的藥物,讓參加美沙冬替代療法的海洛因成癮者服用,發現可減少美沙冬用量,幫助毒癮患者戒治。

成大醫院精神部教授兼心身醫學科主任陸汝斌今天表示,國內自民國93年起推行以美沙冬替代療法來戒除海洛因毒癮;但類似的替代療法是以長效的鴉片類藥物來取代短效鴉片類藥物,根戒除藥癮的效果有限。

陸汝斌表示,成大醫院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展新的毒癮治療模式,發現以往用在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痴呆的藥物「憶必佳」,在每天使用少於 5毫克的劑量時,具有很強的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作用。

他說,成大醫院在3 個月的臨床試驗中,在90名海洛因成癮患者身上,48名使用憶必佳,42名僅使用安慰劑,配合美沙冬替代療法;結果發現使用小劑量憶必佳的患者,美沙冬使用量可逐漸下降,未使用者則會慢慢上升。另外,使用者身上的神經及細胞毒素也減少,修補以往使用毒品時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陸汝斌表示,成大醫院已在美國及歐盟取得此項新治療模式的專利,將來若能推廣,可幫助更多毒癮患者及早擺脫毒品的追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