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價黑洞大 難怪健保虧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黃忠榮
   日期:99年11月25日
 
   

 

 

 

「大罐的卡好用!」是流行一時的廣告詞,現實生活也是如此,一把青菜二十元,三把五十元便宜賣,市場隨處可見,絕不可能「一把二十,三把一百」,但小老百姓的基本常識可能要被健保局徹底顛覆。

健保局核定的抗生素藥價給付,0.5gm是七十元,1gm是一百一十七元,小罐的卡貴,中罐的卡便宜,這算合理,但到了2gm的價格竟然三級跳到六百七十九元,兩罐1gm只要二百三十四元,怎會一罐2gm要貴上近三倍價錢?

面對如此不可思議的現象,健保局只能坦承確實「不成比例」。當時藥價是如何制定?考量為何,其中是否有不當得利的情形?都值得深究。

此外,台北市聯合醫院2gm的使用比例高達七成以上,縱然聯醫可以辯解「一切基於用藥專業」,但醫學中心2gm使用比例不到一成三,難道醫學中心沒有用藥專業?到聯醫就診的民眾,是否只因為2gm卡貴、醫院比較有利潤而被使用2gm抗生素,無形助長浪費醫療資源?這方面市井小民辯不過醫藥專業人員,但專業人員該摸摸良心做事。

即使健保局、聯醫可以避開法律責任,但一個大開申領健保給付的大門、一個利用價差漏洞「認真」使用給付偏高的2gm抗生素,社會觀感的確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