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事團體 反對採認中國學歷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慧萍
   日期:99年07月28日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昨與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牙醫師公會等醫事團體召開記者會,強調中國的教育制度及醫療水準和台灣差距過大,呼籲政府立法禁止採認中國醫事相關學歷。

管碧玲並出示其對全國醫事團體的意見調查,有七十一個醫事團體支持民進黨立法禁止採認中國醫事相關學歷。管碧玲表示,台灣醫療品質公認有世界水準,是台灣全民共同資產;在馬政府承認中國學歷的既定政策之下,在野黨若連不承認醫事學歷的底線都守不住,「民進黨愧對人民!」

管碧玲批評,教育部保證會以行政命令限制採認中國醫事學歷,卻任由代辦機構大舉招生;她近日即接獲爆料指出,今年赴中國申請醫學院的台灣學生人數已經破百,超過一個系的人數;業者還在廣告上保證學歷未來可在台灣獲得採認,陸生法案尚未通過,此舉公然違法。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學會理事長簡文仁指出,台灣醫學生去大陸執業是「甘霖」,大陸醫學生來台灣則是「洪水」,洪水一來,有些人可能會淹死。他說,台灣對於醫學認證向來嚴格把關,但是大陸醫學教、考、用水準離台灣很遠,若採認大陸學歷並開放在台灣執業,可能影響民眾健康。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指出,台灣醫療有世界水準,中國自己也承認台灣高他們一截;醫療涉及人民生命安全,藥師聯合會反對採認中國醫事相關學歷。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代表許君詠也表示,大陸醫事學歷混亂,從三年制到八年制都有,還可獨立招生、免試入學,醫學生素質令人憂心。

管 碧玲並指出,行政院提案修改兩岸條例第二十二條,規定「在大陸地區接受教育之學歷得予採認,其適用對象、採認原則等辦法,由教育部擬訂」。修正草案若通 過,教育部隨時可以一紙命令,承認中國醫事學歷;但教育部並非醫療業者的主管機關,醫界給教育部的壓力有限,衛生署將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