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南韓傳首例服克流感抗藥死 衛生署:單一個案!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日期:98年12月18日


用來對抗新流感(H1N1)病毒的藥物克流感傳出抗藥性死亡病例,南韓一位一歲女童感染新流感,沒想到服用克流感後病情竟惡化,最後死於肺炎和呼吸衰竭,可能成為全球首例。另外,國內又傳出孕婦接種H1N1疫苗後胎兒死亡案例;對此,疾管局澄清,與疫苗無關。

用來救命的克流感是治療新流感的第一線藥物,不過現在卻傳出出現抗藥性死亡病例,南韓一位一歲罹患新流感的女童,11月14日發高燒和咳嗽被送醫治療,卻在使用兩劑克流感後出現抗藥性,1日竟不幸死亡,成為全球首例因抗藥性而死亡的病例。

對 此,國內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表示,「它只是一個抗藥物病毒株的感染,然後造成死亡,是不是說這些抗藥性病毒株我們克流感就會變沒效,然後比較會死亡,我們 現在也沒辦法講。」由於國內之前也有六例使用克流感後出現不良反應,不過目前都已康復,衛生署認為,南韓這起抗藥性病例應該是單一個案。

但國內又傳出有孕婦施打H1N1疫苗後胎死腹中的消息,目前總共有五起通報流產和死胎案例,到底是不是接種疫苗引起的?張上淳表示,「確實是跟接種疫苗是沒有任何相關的,孕婦本身是屬於所謂的高齡產婦,就是比較容易發生這樣的狀況。」

衛生署拿出數字澄清,無論孕婦有無施打新流感疫苗,死產率都是0.01%,認為通報案例都跟疫苗無關。只是,不斷傳出有孕婦接種疫苗後出事,也讓不少準媽媽們對疫苗失去信心。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