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第12屆第10次理監事暨25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聯席會李蜀平:明年是藥事照護關鍵年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6期)
   記者: 
   日期:12月07日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11月25日召開「第12屆第10次理監事暨25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聯席會議」。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指出,目前亟需關切的事情,就是立法院12月初召開的藥事法審議會議,討論關於「中藥材販賣業者」及「中藥材管理人員」之規定,他感謝全聯會幹部積極尋求民意代表協助,並全程參與會議,表達全國藥師的立場。

有關明年1月16日總統、副總統與立委的大選,李蜀平表示,各縣市藥師公會可展現影響力,說服各區參選民代不應忽視藥師專業發揮的空間,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藥事照護明年是具關鍵性的一年,建構社區藥局藥事照護與友善環境先導計畫及用藥安全繁星計畫等需要有具體執行的成果。「藥師自己的未來自己救」,他強調,團結是藥師專業向前邁進的關鍵。

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古博仁表示,目前大家關注的特約藥局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核扣方案,全聯會已邀集各縣市藥師公會代表組成專責小組,每兩週與健保署召開一次溝通說明會,後續的溝通說明會,將彙整各縣市公會的意見,與健保署進行溝通。

多項攸關藥師專業發揮空間之議題,在此次會中引發熱烈的討論,包括藥師如何因應勞基法修正工時、全面落實醫藥分業等。

有關勞基法第30條於6月3日修正通過,將於105年1月1日開始實施,主要條文內容略以:「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為使全國藥師能了解如何在符合勞基法的規定下,發揮藥師專業,會中決議,全聯會將邀請勞動部相關業務管理單位來說明勞基法修正工時相關規定。

另外,關於醫藥分業的議題,有鑑於台灣醫藥分業制度於86年3月1日開始實施,陸續至92年1月1日澎湖縣馬公市實施醫藥分業,共計全台有23個縣市實施醫藥分業,至今唯獨金門縣尚未醫藥分業。

推動金門實施醫藥分業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金門縣共有8家健保藥局,依據藥事法第102條規定:「醫師以診療為目的,並具有本法規定之調劑設備者,得依自開處方,親自為藥品之調劑。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兩年後,前項規定以在中央或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公告無藥事人員執業之偏遠地區或醫療急迫情形為限。」

另依規定醫療院所在方圓1.8公里以內設有健保藥局即符合「醫藥分業」的基本條件,金門縣衛生主管機關卻未依法執行醫藥分業制度。會中決議,由全聯會行文至衛生福利部督促金門縣衛生局推動醫藥分業政策,以確保民眾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