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疫力高就好?迷信蜂膠靈芝,關節炎「腫痛僵」加劇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月15日
 
   

 

 

 

免疫力出問題,拚命「吃補」當心變成「吃苦」!罹患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不少病患竟以為進補就可以提高免疫力,減緩惡化,拚命吃靈芝、蜂膠、冬蟲夏草或巴西蘑菇等保健食品,甚至中草藥,結果反而刺激免疫反應,症狀更惡化,類風濕性關節炎更腫、更痛。

一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的50多歲婦人,聽左鄰右舍介紹,就買了許多蜂膠產品,每天使用,沒想到連吃一個月下來,關節的腫、痛症狀加劇,才吞吞吐吐問醫師:不是免疫力提高,症狀就會好嗎?

自體免疫疾病是「免疫失調」,並非「免疫力不好」!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強調,自體免疫疾病是一種人體內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正常細胞的疾病,偏偏有許多病患觀念錯誤,一味的進補,追求提升免疫力,結果適得其反,讓「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攻擊力道加劇,加速病情惡化。

尤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RA),在台灣約有10萬人,病程漫長,又好發於中年、女性,不少病患一聽到需要長期吃藥治療並監測病情,乾脆逃避,甚至求助另類療法、中草藥,等到關節嚴重扭曲變形,為時已晚。

魏正宗提醒,包括晨間關節僵硬合併嘴乾、眼乾等,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期症狀,女性應該提高警覺,不治療,不只關節疼痛、腫脹、發炎和僵硬,還會造成早發性骨質疏鬆,甚至傷害心臟、肺部功能。

全身上下,只要會腫、會痛的關節數目超過一個以上,魏正宗指出,就應該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其中免疫抑制劑是臨床使用最普遍的生物性免疫調節藥物,藉由干擾發炎過程,抑制風濕性關節炎惡化,可有效減緩骨頭和關節的傷害速度。

飲食也有禁忌,包括油炸、過甜或不易消化的食物,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應避免的地雷,而所謂能增強免疫力的中藥,或靈芝、冬蟲夏草、蜂膠和巴西蘑菇等,也建議單味藥以及大量使用,且使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自己體質是否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