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癌患化放療期間易有虛證、無食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李叔霖
   日期:9月2日
 
   

 

 

 

肺癌患者化療期間,容易有虛證症候。中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中一名中年男子患有肺癌,接受化療後有貧血現象,屬於「氣血兩虛」證,影響到容易頭暈等不適,可配合中醫補氣血改善,以幫助能夠接續肺癌化療療程。

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這名男性患者罹患肺癌,配合西醫接受化療時,出現頭暈、疲倦無力、喘、心悸,主要是因化療後,骨髓抑制現象造成貧血所致。臨床上研判診斷患者屬於「氣血兩虛」證。應配合氣血雙補,針對這名患者,處方藥材選用黃耆、黨參、當歸、熟地、芍藥、川芎、阿膠、菟絲子、肉蓯蓉等,依照症狀加減用藥。

王醫師表示,以及幫助患者配合穴位針灸,包括取用氣海穴(位於人體的下腹部,直線連結肚臍與恥骨上方,臍下1寸半)、關元穴(肚臍之下3寸的位置)、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等。促進培補元氣、補腎壯陽、溫通經絡、理氣和血、補虛益損等作用。有助於減少患者癌後及治療疲倦無力、胃口不好的症狀,並能儘速的恢復血液指數,以順利完成後續治療。

喉癌患者常有吞嚥不易、呼吸困難、咽喉疼痛等症狀,應及早接受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羅綸謙表示,根據喉癌症狀,類似於傳統中醫的慢喉喑或喉瘤,西醫療法可治療喉癌,中醫療法可減輕化放療所產生無食慾等副作用,讓患者吃得下、吃得好。所謂喑指的是嘶啞、聲音沙啞。

羅主任指出,中醫認為咽喉為肺胃之關,指的就是咽喉是呼吸道、與消化道的共同出口,同時也是邪毒好浸久留之地,因此,民眾應當重視咽喉的健康。

當人體受到長期煙酒、過食辛辣刺激物所影響的時候,容易引起肺胃積熱化火、灼津成痰,進而導致痰結在咽喉,加上生活緊張、壓力沉重,以致魚體內氣機不暢、氣滯痰凝,久而久之就可能誘發喉癌。中醫所說的痰並不一定是指咳嗽的痰,而是指一種身體代謝不掉的有形病理性產物。

西醫以局部手術、化學及放射線療法為主,治療的過程當中,中醫可以減輕化放療的副作用,如常見患者接受化療時產生嘔吐、胃口差、精神疲倦等症狀,中醫都可以緩解,同時還能增進患者食慾、加強體力、提振精神,以便讓患者順利完成療程,而不會因為副作用而想要放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