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證分腎陰虛、腎陽虛、陰陽兩虛論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8月6日
 
   

 

 

 

職業婦女長期處於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環境中,導致卵巢易早衰,進而提早發生老化。中醫師黃純慧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年過半百陰氣自半即開始老化,也存在著腎精不足的問題,只是有的較輕微、有的較嚴重。在門診中也發現,這些提早老化的婦女常有更年期症狀提前出現的情形。

黃醫師指出,老化後就常會出現各種更年期症狀,婦女停經前後,受到腎氣漸漸衰減所影響,身體陰陽失調,或為腎陰虧損、陽失潛藏,或為腎陽不足、經脈臟腑失於濡養,久而久之就會引起心、肝、脾、胃等臟腑功能紊亂,最後就出現月經周期改變、月經遲來或不來、經期紊亂、經量稀少或偏多、情緒不穩等不適症。

不過,婦女可能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確定是更年期的症狀,甚至於誤認為是其他因素所引起,一般來說,停經前五年起,開始會逐步出現一些前兆,包括心悸、潮紅、盜汗、容易發脾氣、半夜手麻或起床時手部僵硬、月經不規則、經量減少等症狀。

黃純慧表示,中醫認為治療更年前期症候群常需要辨症分型,通常可分為腎陰虛、腎陽虛、陰陽兩虛三型;腎陰虛者通常會出現經期遲來或不來、經量偏少、陰道乾澀、睡不著、經常做夢、性生活發生疼痛不快的情形、帶下少、發熱汗出、心情煩躁不安定、頭昏耳鳴、腰膝痠軟、皮膚搔癢、舌紅苔少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宜以滋腎養陰為主。

常用知柏地黃丸、左歸飲、生熟地、山萸肉、枸杞、何首烏、黃柏、澤瀉、山藥、知母、牡丹皮、茯苓等隨症加減。此外,如果患者有腎陰不足、水火不濟、心悸不安、心火妄動、經常忘東忘西等情形,宜補心滋腎,適合用天王補心丹加減方來治療。

腎陽虛者通常會出現月經量多、經血不來、腰膝痠軟、面目肢體浮腫、下肢腫脹相對較嚴重、頻尿或失禁、怕冷、腹瀉、舌淡苔薄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宜溫補腎脾,適合用右歸丸加減方,藥用附子、肉桂、熟地、山萸肉、枸杞、乾薑、鹿膠、黨參、白朮、杜仲、菟絲子、山藥等中藥材隨症加減。

陰陽兩虛者通常會時而頭身發熱、時而畏寒、頭暈耳鳴、腰痠乏力、舌苔薄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宜以補腎扶陽、滋養衝任為主。臨床上,可依據陰陽盛衰的輕重,或以滋陰為主,加以溫補腎陽,或以溫陽為主,佐以養陰,因此,治療時可以把腎陰虛、腎陽虛的處方用藥加以適當加減應用,同時搭配淫羊藿、知母、黃柏、丹皮、菟絲子、蓯蓉、女貞子等中藥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