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惡性腫瘤嗜甜,驗癌有請巧克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7月9日
 
   

 

 

 

巧克力、汽水等含糖食物,很快就能用來偵測癌症。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7日報導,科學家研發1種新技術,藉由追蹤人體吸收如何糖分來發現癌症,原因在於惡性腫瘤為了讓腫瘤快速成長,會比健康組織消耗更多葡萄糖。

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調整核磁共振(MRI)掃描儀器,來查看葡萄糖吸收情形。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人食用甜食,腫瘤在儀器照射下會發光。相較於傳統的放射線技術,這項新突破提供較安全簡易的替代方法,最快可能18個月就能普及。

由於目前技術需要用到放射線,因此不建議孕婦和兒童使用,而且只在少數醫院和特定的醫學中心才有。而MRI在各個醫院較為普遍,患者比較不用舟車勞頓,也沒有副作用,又能經常性追蹤癌症治療反應,以及為患者量身打造治療方式。

這項新技術除了更便宜、安全外,也增加存活率的希望。研究發表在「自然醫學雜誌」(NatureMedicine)。

七十歲吳女士近來因腹脹、血便到醫院檢查,經不同醫院兩次大腸鏡檢查,卻只發現痔瘡問題。吳女士接受治療後,還是有腹脹、血便等問題,家人因為放心不下,便帶著她接受更精密的「放大無痛大腸鏡」檢查。赫然發現吳女士因為腸道嚴重彎曲,宛如北宜九彎十八拐,增加大腸鏡檢查的難度,最後發現結腸上段長滿大腸癌腫瘤,宛如葡萄串一般,治療上非常棘手。

開業診所腸胃科醫師劉輝雄表示,一般大腸鏡最常只做到七十、八十公分處,有些醫師以為已做得差不多,事實上只檢查到一半,如果專業醫師進行大腸鏡檢查,可以達到八十、九十公分處,大腸鏡要能抵達盲腸部看到盲腸開口與迴盲瓣,才算是完成全大腸鏡檢查。有時因腸道脹氣,需要先解決脹氣問題,才能繼續做檢查。

劉輝雄醫師分析,像吳女士這樣的情況不在少數,該診所針對四千兩百名六十歲以上大腸鏡檢查患者做分析,發現超過七成五有腸道過彎、緊縮等問題,尤以心情鬱悶、不快樂的老年人最容易發生,加上老人家常有營養不良、貧血機會高、腸粘膜脆弱等問題,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加,也增加大腸鏡檢查困難度。

由於年長患者腸道常過度緊縮、彎曲,檢查前的清腸準備工作、檢查醫師的技術成熟度更是檢查成功重要關鍵。劉輝雄醫師指出,進行大腸鏡檢查之前,患者事前的清腸工作相當重要,腸道如未清理乾淨,很有可能造成大腸鏡位置錯判,因此需要專業醫護人員為患者指導、執行清腸過程,部分患者甚至需於數周前就要開始改善腸蠕動,有時得要使用幫助排便的藥物,幫助腸道放鬆。另外,在進行腸道檢查時,對於緊縮又過彎的腸道,腸鏡檢查顯得相當困難,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腸道穿孔、出血,因此醫師的檢查技巧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