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吸毒初期症狀不難辨,夜店最易碰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06月24日
 
   

 

 

 

北市聯醫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護理師詹豐銘說,青少年染上毒品時,常出現短期記憶喪失、食慾突然變差,輕易發怒或敏感多疑,極度堅持隱私;在沒有其他疾病或身體傷害下,要懷疑可能染毒。專家建議家長不要在第一時間大發雷霆。

詹豐銘提醒,吸毒初期症狀不難辨認,可以透過以下幾個簡單方式來辨認──情緒變化大、輕易發怒或敏感多疑、過分堅持獨處的隱私權。其次,學校功課突然變差、遲到、翹課、經常晚回家、結交來歷不明新朋友。

染毒者多半目光呆滯、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食慾差、日見消瘦、精神恍惚、偶有自言自語、出現幻聽幻覺,或做出無意義的動作。染毒青少年常拒絕溝通、迴避問題和眼光、以及小事容易與他人有衝突。同時金錢花費變大、有偷竊或借錢行為。

發現年輕人疑有吸毒症狀時,專家建議父母不要用責罵方式,可用冷靜平淡口氣與年輕朋友坐下來好好談一下,並建立雙方溝通管道,試著了解年輕朋友吸毒 原因以及使用的藥物,因為不同藥物會產生不同藥效及身體危害,如果藥效還未消除前,先切記不要溝通,等藥效退去,可以清楚談話時,再好好溝通。

戒毒除了脫離身癮外,還有心癮要克服,不要因為一兩次的失敗就放棄,遇到瓶頸時,可以求助專業醫療院所的成癮科別協助,或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尋求戒癮管道。

詹豐銘護理師表示,據該院問卷調查,年輕人使用不法藥物的場所當中,夜店 佔4成以上。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今年曾辦理3、4級毒品危害講習統計發現,在276位受測者問卷分析中得知,平均年齡為28歲。使用藥物時的場所,第一 名主要為夜店佔40%以上,其次為PUB舞廳佔18%左右,第三名是在家中使用佔15%左右。

詹豐銘指出,喜歡追求新奇、刺激以及容易被慫恿,是年輕朋友最常見的首次吸食毒品原因。不要輕易碰觸毒品,以免破財又傷身。

他進一步表示,使用非法藥物原因:第一名為好奇心佔64%以上,其次為朋友慫恿下使用佔11%組又,第三名是紓解壓力1成多。初次使用非法藥物以K他命為主要佔82.97%,其次為搖頭丸佔23.55%。可以明顯發現,在使用非法藥物時,還是以娛樂性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