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感冒不難,搓手、喝太和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3月19日
 
   

 

 

 

降低感冒發生機率,可配合運動、茶飲方保健。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預防感冒的運動可做「搓手」動作;藉由搓揉發熱可增強人體肺氣,進而達到預防感冒的效果。還可配合茶飲方調養,預防感冒上身。

李明哲醫師表示,預防感冒的運動可進行「搓手」動作。在手大拇指根部有一塊突起的肌肉,叫做大魚際肌,可每天上下交叉搓,約三分鐘,直到發熱為止,有助促 進血液循環,強化身體代謝,增強免疫力,常期搓揉便不容易罹患感冒,由於魚際肌是中醫「手太陰肺經」經過的地方,藉由搓揉發熱可以增強人體肺氣,進而達到 預防感冒的效果。

李醫師表示,預防感冒、流感可喝自製「太和湯」;做法為將生水煮沸後,再持續沸騰約五分鐘關掉火源,放溫後,就是所謂的「太和湯」。一口一口慢慢喝下,便可預防感冒以及流感,既簡單又沒有副作用。

醫師也建議,在流行性感冒季節可選擇「流感免疫茶」,準備魚腥草3錢、大青葉3錢、甘草2錢,用300C.C水煮約10分鐘,放入薄荷2錢再煎煮5分即可,可幫助預防流感。

另可選擇適量藥酒保養,包括準備黃耆3兩、黨參2兩、當歸8錢、白朮8錢、防風8錢、桂枝8錢、米酒600C.C,將以上藥物以及酒放入乾淨容器浸泡一周,即可使用,每次服用50C.C,一天最多三次,也可有效減低感冒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