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痘避孕藥奪命,法全面禁售藥物黛麗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2年02月01日
 
   

 

 

 

 法國國家藥品安全局(ANSM)今天決定,3個月後將全面禁止銷售治療痤瘡的藥物黛麗安(Diane-35),因為這種藥被拿來當作避孕藥,4名女性因此死亡。

當黛麗安在1987年被授權進入市場時,是治療痤瘡,並不是避孕藥。但黛麗安有抑制排卵功能,明確寫在藥物說明上,藥中荷爾蒙成分也說服了皮膚科醫生、普通科醫生和婦科醫生,黛麗安除了可治療皮膚病外,也可以防止懷孕。

藥品安全局主任馬哈尼契(Dominique Maraninchi)在記者會上表示,德國拜耳(Bayer)製藥廠的實驗室,從來沒有提供充分的科學證據,證明黛麗安生育控制的有效性。

愛爾蘭是唯一批准黛麗安作為一種避孕藥的歐洲國家,其他國家仍限制在痤瘡的治療上。

可是,法國婦女卻將它當避孕藥來使用了近30年,到2012年,共有31萬5000名婦女服用黛麗安。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一份政府機密文件報導,法國追查25年來服用黛麗安或代用藥物的婦女,125人出現血管栓塞,7人死亡。

不過,法國藥品安全局只承認4人死亡,主要死因為血栓性靜脈炎,與服用黛麗安有關。

2011年,丹麥有關120萬婦女的流行病學研究表明,使用黛麗安的婦女患有靜脈炎和肺栓塞的風險是不採取任何避孕措施婦女的4倍。

鑑於這些因素,為求保護患者,藥品安全局決定自4月30日起,禁止所有黛麗安處方和發送,市場上的庫存也將全面回收。

藥品安全局建議,在此期間,31萬5000名服用黛麗安的婦女應繼續服用,「不要突然中斷」,只是要同時找醫生更換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