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有原則,遵照醫囑保健康

   資料來源:澎湖時報
   記者:李三祿
   日期:101年06月19日
 
   

 

 

 

號稱世界上最毒的藥物「東莨菪鹼」,毒販稱其為「惡魔的呼吸」,可以在短短幾分鐘內將人迷醉而失去意識、失去反抗能力,如人偶般任人擺佈;此種藥物如果服用過量也會致死,且死時面容枯槁如僵屍。

衛生局食管科長馬金足表示,「東莨菪鹼」是一種從中南美洲曼陀羅種子提煉出來的生物鹼;由於東莨菪鹼無色無味,具有致幻效果,加上提煉方便且取得容易,如果被歹徒拿來作為犯罪工具,後果將是不堪設想。另外,東莨菪鹼也是一種治療動暈症的醫療用藥(俗稱止暈藥),但藥物的使用劑量很低,除了口服使用外,也有採用貼片方式經皮膚吸收的用法,適當的使用可以達到鎮靜、安眠、抗痙攣與防癲癇、治療氣喘、暈車或是手術麻醉前避免鼻涕口水阻礙呼吸等作用。

馬金足指出,東莨菪鹼以前曾被用來治療海洛因、可卡因等毒品成癮患者,或用來減少抑鬱症患者的症狀等用途,但若過量使用則易造成心跳加速、坐立不安、意識模糊、記憶障礙、嗜睡、幻覺與譫妄等現象;古代文獻中則提及,使用後有「狂喜」、「舞蹈」、「發瘋」等症狀,一旦大劑量使用,則可能會造成失憶、癱瘓、昏迷、心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馬科長說,由於不法之徒經常利用非法藥物來犯罪,許多民眾因好奇而使用,導致落入犯罪者的圈套;提醒大家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或食物,以免誤食不明藥物而危及自身安全,一旦發現情況不對就要儘快離開現場,並向親友求助或向警察機關報案,以免遭害。

馬金足強調,使用任何物質都有風險存在,藥物如果使用不當即是毒;服用藥物時應遵守醫師、藥師的囑咐,擅自服用藥物、服藥過量或其他不正確的用藥習慣,不但無法治療疾患,反而有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