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細胞癌末期標靶藥物接力使用,存活率可達五成以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1年06月19日
 
   

 

 

 

過去一些名人罹患腎臟癌後,民眾對腎臟癌漸不陌生,但不知道腎臟癌其實分為腎細胞癌和腎盂癌兩種,而且成人的惡性腎臟腫瘤大多為腎細胞癌。早年腎細胞不容易早期發現,治療上也相當困難,令醫師束手無策。所幸,現代影像醫學的進步,加上標靶藥物問世,對於提升腎細胞癌患者存活率來說具有相當意義。

桃園壢新醫院腫瘤科闕宗正主任表示,目前腎細胞癌在台灣雖僅名列第16至20名,但每年仍有八百多名新增病患,發病年齡層已有下降的趨勢。隨著基因及分子醫學的進步,腎細胞癌藥物已進展至利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之間不同的差異特性,開發僅針對癌細胞具有破壞效果的標靶藥物,對正常細胞傷害性較低。如已成熟並有條件可獲得健保給付的抗血管新生藥物及mTOR的腫瘤訊息抑制劑等兩大類藥物。

闕主任說明,這兩類藥物雖然機轉不同,但在腎細胞癌的治療上有趣的是,通常第一線使用抗血管新生藥物失敗後,醫師會使用第二線mTOR抑制劑藥物,而當第二線藥物又失效後,如再換回第一線藥物,卻發現一樣還有治療效果。

許多病人可能會問,如果兩種藥物都有治療效果,又為何不合併在一起同時給藥呢?闕醫師解釋,抗血管新生藥物如紓癌特容易有毛髮顏色改變、味覺改變以及手腳脫皮等副作用,而另一類藥物則容易出現口角炎、腹瀉等副作用;如果合併兩種藥物同時使用,會擔憂因副作用過大而使患者無法承受,因此目前還是以接力賽的方式提供治療,同時也會搭配給予止瀉藥物、口腔噴劑及含有尿素的乳液幫助患者降低副作用的不適,以提高生活品質。

特癌適從2012年1月1日開始健保給付在第一線治療,治療包含亮細胞腎癌及非亮細胞腎癌的病患,作用機轉為封鎖癌細胞生長因子的訊息傳遞,抑制癌細胞增生、生長與存活,進而達到治療成效,延長病人的整體存活期。

闕主任強調,腎細胞癌雖然好發在年長者,但由於容易被忽略,因此如果家中長者曾有腰痛、尿液顏色改變、腹部腫塊等狀況,不妨盡快安排腎臟超音波檢查,患者只要充分與醫師溝通,並且配合個管師及營養師等指導,抗癌其實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