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膠囊卡食道,和溫涼水再吞食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4月15日
 
   

 

 

 

膠囊因為吃起來無苦味,較廣為被接受,但是藥師提醒,膠囊是動物凝膠製成、具有黏性,因此吞藥時最好和水一起吞,以免不慎卡在食道內,溶解後可能造成化學灼傷;此外,膠囊應搭配喝溫涼水,以免膠囊提早在口內遇熱溶解,並分數次喝水,確保膠囊被沖到胃部。

膠囊具有黏性,因此吞藥時最好和水一起吞,以免不慎卡在食道內,溶解後可能造成化學灼傷。

有民眾在網路上分享慘痛的經驗,服用一顆感冒膠囊竟然導致食道有7處灼傷,原來他習慣先乾吞膠囊、之後再喝一點溫熱水,結果膠囊附著在食道上,造成食道嚴重灼傷,連吞口水、呼吸都會痛。

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表示,膠囊是由豬皮抽取動物凝膠製成,不僅拿的時候感覺黏手,吞食的時候也可能黏在食道上,加上遇到熱水容易軟化,因此一般會建議要搭配跟體溫接近的溫涼水來吞,不要喝過熱的水、也不要乾吞膠囊。

膠囊若黏在食道,一般民眾未必像卡在喉嚨那樣有感覺,黃劍銘主任指出,當溶解的膠囊接觸到食道黏膜,釋出的高濃度藥物會造成化學灼傷,使得黏膜破皮,患者的反應就是吃東西、喝水甚至呼吸都會痛。

要避免因吞食方式錯誤導致受害,黃劍銘主任建議,吞食膠囊應該使用溫涼水,方法則建議先吞一小口水「順暢通道」,然後讓膠囊和水在口內濕潤一下,膠囊沾水後可減少黏性、便於滑入,吞食後再小口、分數次補充水分,確保膠囊被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