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荷爾蒙避孕藥 恐增女性感染、傳播愛滋病機率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管淑平
   日期:100年10月05日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三日在「刺胳針—傳染病」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使用荷爾蒙避孕藥會使女性感染愛滋病毒HIV的機率倍增,也會提高將病毒傳染給性伴侶的機率。這份研究成果若獲得證實,可能對現有避孕和愛滋病防疫政策造成重大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在明年一月開會討論是否需要對女性發出警示。

這份由華盛頓大學赫夫倫博士率領的研究計畫,在2004年到2010年間,針對波札那、肯亞、盧安達、南非、坦尚尼亞、烏干達和尚比亞等地的三千七百九十對異性戀伴侶,追蹤避孕藥和愛滋病毒感染情況;每對伴侶已有一人感染愛滋病毒,在平均十八個月的觀察期中有一百六十七人感染,其中七十三人為女性。

研究發現,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的女性感染率是六.六一百人年(100 person-years),傳染給另一半的機率是二.六一百人年;未使用這種避孕藥的本人感染率是三.七八百人年,傳給另一半機率是一.五一百人年。

研究中使用此避孕藥的女性,大部分是注射輝瑞藥廠(Pfizer)生產的注射式Depo-Provera,僅少數使用口服藥。儘管研究對象均為非洲女性,但報告說這種作用可能會發生在所有女性身上。此報告是首份大規模研究,並明確證實其風險,也首度呈現對男性存有明顯風險,但箇中原因還不清楚。研究也發現,使用注射式荷爾蒙避孕藥的女性,子宮頸分泌物的HIV基因物質濃度高,需進一步證實是否即為提高傳染率的機制。

荷爾蒙避孕藥是東部和南部非洲女性最普遍使用的避孕法,撒哈拉以南地區約有一千兩百萬名十五歲到四十九歲女性使用,約占該年齡層人口六%,在美國是三%。

此研究已促使世衛組織(WHO)將開會討論是否需要提醒女性這項風險。提倡荷爾蒙避孕藥可能助長HIV流行,加以限制卻也可能提高與生產有關的婦嬰死亡、疾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