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神鼓勵」沒搞頭 藥局收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呂素麗
   日期:100年09月27日
 
   

 

 

 

衛生局鼓勵藥局回收過期藥品,除「精神鼓勵」,送一個垃圾筒、一捆垃圾袋、一把鐵槌外,實在難有作為。

垃圾筒當然是裝回收藥品,鐵槌則是希望藥師把回收藥品槌碎後再處理,以免被民眾誤認藥品再利用;問題是,搗碎藥錠搞的粉末滿天飛,有誰願意做?鐵槌只能束之高閣,也被藥師們當成笑話。

衛生局幾乎把回收藥品工作全推給藥局,讓他們自生自滅,沒有誘因,不少第一線藥師做得意興闌珊,衛生局除「感謝藥師用心」外,還能做什麼呢?

因民眾將藥物亂丟入馬桶或水槽,多數藥品會隨著汙水進入環境,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微量家庭廢棄舊藥物出現於自然環境水體中,甚至包括飲用水,而且濃度普遍偏高,影響環境深遠。

藥品回收一定要做,既可減少環境汙染,更可藉機教育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減少健保用藥浪費。

衛生單位應拿出魄力有所作為,持續推動,如補助經費聘用願意打工賺外快的藥師做分類工作,減輕藥師負擔,而不是搞個新聞見報後,「雷聲大雨點小」的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