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冒後輕咳久拖補充滋潤藥食材改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6月27日
 
   

 

 

 

有時感冒痊癒後,輕微的咳嗽往往拖很久。中醫師董崇敏表示,如有些微的咳嗽可補充一些滋潤性的食材或藥材;傳統食療中的百合燕窩等對於單純感冒遺留的輕微咳嗽有幫助,兩者皆屬於滋潤性的食材,食用時建議別加太多調味或佐料。對於多汗且呼吸短促、燥咳,懶於說話,語聲低弱,易疲勞乏力、出汗多,平時易感冒的民眾,可適量增加潤肺食品如百合的攝取。

簡單來說,當患者發聲說話過度,咽喉、氣管乾燥,或感染病毒、細菌引發咳嗽時,伴隨發熱時,傳統醫學多歸為熱咳。冷咳則多指過敏性或是肺部功能衰退引發的細支氣管炎,支氣管壁分泌物中水份多,咳出痰為白色透明狀,氣泡多。這類患者冷氣吹太強,不適感容易加重。

不過醫師仍提醒,久咳未能治癒時記得要進一步檢查,以了解是否有其他病因的可能。用力呼吸時,氣管內有似水笛喘鳴聲則可能是過敏性因素。中醫師表示,有些民眾平時頻頻乾咳,也檢查不出問題,此多半是過敏性咳嗽,使用中藥方劑如芍藥甘草湯麥門冬湯均有幫助。至於個別患者的用藥選擇,仍建議諮詢醫師後決定。

中醫所說的肺間有寒飲或冷咳寒痰其實有一大部分是指過敏性疾病的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病患氣管內有不少氣泡狀白色稀質分泌物,分泌物太多,於是患者用力呼吸時,氣管內有似水笛喘鳴聲,嚴重者引發氣喘、胸悶。在中醫看來,這類患者若太過勞累或接觸太多的寒涼水果、冷飲常會降低身體機能,無利於病情改善。

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感冒好了以後咳嗽不一定會跟著痊癒,有些是綜合感冒藥沒把咳嗽治好,其實只要讓人體氣機通暢,同時止咳化痰即可,例如使用杏仁、桔梗等中藥材讓氣機通暢,去痰止喘,改善咳嗽。

翁瑞文醫師指出,除了感冒後所引起的咳嗽外,鼻涕倒流也會造成咳嗽,像這種情況只要調理鼻子的功能,使用辛夷清肺散來清肺熱,就可以改善鼻子的毛病;如果是遺留的痰引起咳嗽,這時應止痰、健脾化濕,適合用二陳湯來燥濕化痰,理氣和中。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還有一種情況是民眾要特別注意的,那就是吹冷氣會讓咳嗽不容易好轉,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因為肺為嬌臟,所以平常要妥善保養肺部,當肺氣不通時就很容易引起咳嗽,如果咳嗽的人一直吹冷氣的話,就很容易傷肺,如此一來,咳嗽也好不起來,可以說是二次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中醫並不是說咳嗽的人都不能夠在夏天吹冷氣,而是冷氣設定的溫度不能夠調的太低,讓週遭環境過度寒冷,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且肺主皮毛,只要皮毛不畏冷,皮膚不會感覺到太寒冷就沒關係,所以有咳嗽情形的人還是可以吹冷氣,但要特別注意環境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