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避孕藥血栓風險倍增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4月24日
 
   

 

 

 

研究人員今天指出,服用新型避孕藥的女性,血栓風險可能是服用舊型女性的二倍。

所有避孕藥都帶點輕微的血栓風險,可能導致腿部或手臂深層靜脈栓塞,甚至會造成致命的肺動脈栓塞。

然而,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網站報導,一項包含英國實務的美國研究指出,依據避孕藥產品中所使用的黃體素,血栓風險可能達二倍。

這些醫師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MedicalJournal)中指出,希望「低風險」的避孕藥能成為婦女首選。

不過其他醫師則對此提出質疑,表示國際專家組成的諮詢小組認為,無論新舊型避孕藥,血栓風險都同樣相當低。

專家表示,家族病史、肥胖以及吸菸才是血栓風險增加的危險因子,和新舊款避孕藥並無關連。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BostonUniversitySchoolofMedicine)發現,服用先靈悅己(Yasmin)這種新型黃體素(drospirenone)的女性,和服用第二代黃體素(levonorgestrel)如敏高樂(Microgynon)的女性相較,非致命血栓的風險增加一倍。

假使有十萬名女性服用新型黃體素避孕藥一年,會有卅個血栓案例;相較之下,服用舊款黃體素藥物發生血栓的人數則為十二‧五人。

在另份使用英國實際資料的研究分析指出,服用含新型黃體素避孕藥的婦女,血栓機率是十萬分之二三;舊型黃體素避孕藥則僅十萬分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