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壓高不控制眼睛病變悔莫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陳元春
   日期:99年09月13日
 
   

 

 

 

忽略血壓控制,眼睛健康容易出問題。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提醒,血壓偏高卻不留意控制時,不僅腦、心、腎及全身動脈血管容易出現併發症,急性眼球內出血、視神經乳突水腫及慢性高血壓眼底病變也可能發生。

有 些年輕民眾突然無痛性視力模糊,非常恐慌,就醫檢查才發現血壓極高,且從未控制。市醫眼科醫師林孝政表示,有患者經檢查視網膜血管周邊有火焰狀出血,有綿 絮狀斑於視神經周邊,才發現是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經光學眼底斷層掃描,發現黃斑部水腫,這名患者血壓非常高,且未曾服用控制藥物及追蹤血壓,病患對自己 血壓情況並不知情。

醫師指出,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典型症狀為突發性、無痛性視力喪失,有的病人在發病前有陣發性黑曚,與血管狹窄、硬化有 關。發生原因大部分為頸動脈粥狀硬塊引起血栓,或心臟瓣膜疾病產生血栓所閉塞到視網膜動脈。此外纖維蛋白及血小板血栓,巨細胞動脈炎、膠原性血管疾病和眼 球受壓迫都有可能會造成網膜動脈閉塞。

醫師提醒,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和全身性疾病有關,所以年齡50至60歲以上,且有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需要特別注意,又例如有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栓、高血脂、糖尿病與自體免疫疾病病人也須注意。部分年輕人有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與高血壓、高血脂、肥胖、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有高相關性。

眼科醫師顏敏芳指出,高血壓引發眼內出血即為眼中風,臨床上很常見,並不局限於有特殊體質患者才會發生,只要民眾血壓控制不好,或血壓常忽高忽低,均可能會發生眼內中風。

顏 敏芳補充,視病人發生眼內出血的部位不同,嚴重度亦有不同,如有人眼內出血只是塞到小血管,患者甚至不會有感覺,但若已影響到眼睛黃斑部,則恐造成視力模 糊,或嚴重發生突然失明等狀況,眼中風的嚴重度是視病人個別狀況不同有異,亦呼籲患有高血壓患者,日常應控制好血壓避免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