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廣告不實 修法加重罰則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昶閔、林欣若
   日期:99年03月03日
 
   

 

 

 

衛生署昨公布,去年度違規食品藥物媒體廣告排行榜,除幾家屢罰不怕的食品、中藥業者外,就連跨國知名化粧品業者也榜上有名,衛生署正積極修法加重罰則。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昨公布九十八年度違規廣告案件稽查成果,食品類共有四千兩百二十八件、處分金額為新台幣一億一千多萬元;藥物與醫粧類共有兩千七百一十九件、處分金額 七千兩 百萬元。 衛生署官員表示,這些違規廣告主要是食品藥物違法宣稱增高、減重等療效、化粧品廣告超出事前核准內容,涉及誇大不實,例如有產品宣稱可抗老、甚至可減少兩倍的肌膚年齡,簡直是太離譜。

要求業者同版面刊反廣告

鑑於有些業者把罰款當成本、屢罰不怕,違規廣告在媒體上照播、照刊不誤。衛生署已完成修法草案,除將加重罰則,要求業者花大錢在相同媒體、相同版面或時段刊播「反廣告」外,也將授權新聞局等相關單位可直接撤銷違規廣告,維護消費者權益。
被點名的跨國知名化粧品皆表示,未收到主管機關通知,不便表示意見,但會進一步了解狀況,再研議。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則提醒,藥即是毒,不管中藥或西藥都是如此,民眾不 應未經 醫師處方,自行買補藥服用,尤其是來路不明、誇大療效者,往往可能摻雜西藥,吃多對身體有害。

阿嬤吃蛇丸吃到心臟衰竭

壢新醫院家醫科醫師沈錳碩表示,一名八十五歲阿嬤原只有輕微高血壓,卻因為身體痠痛,吃了一、兩年的補藥「蛇丸」,內含高量類固醇成分,讓她吃到心臟衰竭送醫。
另一名三十九歲勞工,經同事介紹在地攤買藥治療痠痛,沒想到藥中含類固醇,導致他的左邊髖關節股骨頭壞死,必須換人工關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表示,將持續鎖定廣告誇大不實的食品與藥品,清查檢驗是否內含有害人體的非法藥物,各地方衛生局也將與檢調單位合作,共同打擊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