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隱藏的危機! 控制氣喘,從居家、週遭環境檢測做起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國民健康署
   日期:05月02日
 
   

 

 

 

氣喘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影響全球超過3億人口,同時也是國人好發的呼吸道疾病,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 NHIS )」發現,有5.1%的國人過去曾經被醫師診斷有氣喘。氣喘特點是反覆呼吸困難,伴有氣短、喘息、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平時可能沒有明顯的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碰觸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是氣候的劇烈變動等,便可能發生嚴重的急性發作,病人常常必須住院接受治療。像最近適逢時節交替,氣候變化多端,早晚溫差較大,有研究指出溫度差7度以上,就容易引發氣喘,不可輕忽。

全球氣喘倡議組織(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 ) 期望能提升大眾對於氣喘的認知,訂每年五月第一個週二為世界氣喘日。今年世界氣喘日為5月1日,宣導主題為「把握正確時機;解決呼吸道疾病("NEVER TOO EARLY, NEVER TOO LATE" It's always the right time to address airways disease)」,呼籲民眾正視氣喘及呼吸道疾病所帶來的威脅,及早預防、及早治療。

環境隱藏誘發氣喘因子不可不知

資料顯示,引發未滿12歲之兒童氣喘原因前五名為塵蟎(46.3%)、氣溫急遽變化(37.7%)、病毒感染 (36.8%)、冰冷食物(28.8%)與空氣汙染(24.2%),環境佔了極為重要的因素。國健署提醒國人時時檢視家中、週遭環境與日常生活習慣,以下若有任何一項,就代表生活中潛藏著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民眾須有所警覺:
1.寢具(棉被、枕頭套、床墊)超過二週未清洗。
2.家中堆放絨毛玩具且超過一週未清洗。
3.養寵物,如貓或狗的毛毛。
4.家中成員有吸菸習慣。
5.平常愛吃冰冷的食物。
6.氣溫變化很大,忽冷忽熱,沒有注意保暖。

落實防治氣喘過敏原三撇步 遠離呼吸危機威脅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民眾發現引起氣喘的原因也別驚慌,依照下列三個小撇步,可有效防治過敏原,遠離氣喘危機:

1.遠離過敏源,維持環境清潔:由於塵蟎為一般家庭最常見的過敏原,且塵蟎常生長於枕頭、棉被、床墊、絨毛玩具中,為預防及控制氣喘,定期清潔居家環境,每一至兩週用熱水清洗寢具並曝曬於陽光底下,不堆放絨毛玩具或擺放地毯,防範塵蟎的生長。
2.拒絕週遭菸害:引發氣喘的因素包含吸入過敏原、香水、灰塵等刺激性物質,抽菸產生的煙霧對於氣喘病患而言也是刺激性物質,當吸入煙霧就非常有可能引發氣喘,因此當氣喘病患周遭親人有吸菸習慣時,應勸告當事人以免引發病患氣喘的可能。
3.外出戴口罩:病人對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如氮氧化物(一氧化氮及二氧化氮)、硫氧化物、臭氧及粒狀物質的變化是較為敏感的,因此外出時應戴口罩,可避免吸入空氣中的粒狀汙染物質,也避免進入冷氣房因內外溫差大,吸入大量乾冷空氣,導致水分從呼吸道流失進而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另外,對於已罹患氣喘的國人,國民健康署引用GINA的資料,提供民眾一個簡易的評估表(如附件)來檢視氣喘控制狀況,當氣喘控制不良時,應與醫師詳細討論治療計畫,切勿輕忽而喪失了正確治療時機。

附件下載

附件-簡易氣喘評估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