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陰虛火旺、脾胃積熱,引起多汗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23日
 
   

 

 

 

多汗症是指汗腺分泌過度,出汗量異常增加的現象。開業中醫師莊雅惠昨表示,身體流汗很平常很普遍,但若是過度緊張、輕微運動便大量出汗,或是雙手太溼不敢和人握手,或是腋下衣服常被汗水沾溼,這些情況代表可能罹患多汗症。建議除了治療之外,可以準備清蒸山藥排骨。

多汗症常會出現在顏面、腋下、手掌、腳掌等地方,這些地方汗腺特別發達。莊醫師指出,中醫認為,體表虛弱、陰虛火旺、脾胃積熱等均會引起多汗症,傳統中醫又分自汗、盜汗二大類,倘若不分晝夜,無故而汗自出,稱為自汗;倘若睡時汗出,醒時流汗停止,稱為盜汗;患者多有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問題,雖然不至影響健康,但卻經常令人感到尷尬,甚至造成人際關係困擾。

清蒸山藥排骨可望清涼止汗、補氣強身,材料:排骨半斤、山藥丁1碗、小麥5錢、太子參3錢、五味子1錢半、豆豉1湯匙、蔥2支、薑3片,以及鹽巴、米酒、太白粉、醬油等調味料適量。做法:先將排骨洗淨,米酒、醬油、鹽巴醃製15分鐘,沾粉微微酥炸;藥材放入紗布袋綁緊,加水600毫升大火煮滾轉小火熬煮45分鐘,等到藥汁剩約100毫升取出紗布袋;藥汁、排骨、豆豉、米酒、醬油、蔥段、薑片等放入鍋中混合均勻,放入電鍋蒸熟,加入山藥丁及香油拌勻,燜約5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