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現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落實勤洗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文:衛生福利部
   日期:01月24日
 
   

 

 

 

國內腹瀉疫情上升,群聚案件中以感染諾羅病毒為主。目前為病毒性腸胃炎好發季節,疾病管制署提醒,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民眾應留意飲食衛生,並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如出現疑似症狀,除了儘速就醫外也應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以避免病毒傳播提升疫情風險。

疾管署統計,上週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達128,492人次,較前ㄧ週上升13%;另近4週共計25起腹瀉群聚案件,以校園群聚案件(12起)占多數,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多。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落實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食物澈底煮熟再食用(尤其是貝類等水產品)。旅宿及餐飲業者應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0.1%濃度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0.5%濃度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