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乖乖吃藥,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病第一步!

   資料來源:元氣網
   聯合線上諮詢專家:新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 - 陳政宏醫師 
   日期:10月16日
 
   

 

 

 

「有好好吃下每一顆藥嗎?」

遇到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回診抽血檢查發現治療反應不如預期,新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陳政宏醫師總會再三和病人確認有沒有乖乖吃藥,因為根據他的臨床經驗,超過一半的病人會有讓醫師傻眼的用藥行為,尤其是才剛診斷、還沒吃過苦頭的輕度病患。

被醫師發現沒有乖乖吃藥時,病人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例如:「這顆藥不是有痛才要吃嗎?」「這顆藥太苦了」「這些藥一次要吃四顆太多了吧,所以我只吃了一顆!」「我忘了吃藥」「家人不讓我吃那麼多藥」……。

為什麼要吃那麼多藥?陳政宏醫師強調,過去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治療像倒金字塔,從最少量藥物開始,效果不好再一個一個慢慢加;但新的治療觀念變成金字塔型----從一開始就採取多種藥物組合的「合併療法」,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積極控制病情,並密切追蹤治療反應及調整用藥,以及時掌握疾病進展,避免關節變形。因為雖然八成患者接受一般藥物治療即可控制病情,「但有少數患者疾病活躍性高、病情進展快速。」陳政宏醫師表示,這些病人可能需要提早使用生物製劑才能控制病情,多種藥物的合併療法可以盡快評估療效,以早期決定是否有必要申請生物製劑。

評估病情時除了患者主觀上有沒有疼痛、僵硬感,更重要的是病情活躍度的量化評估,如:關節腫脹或觸壓疼痛、抽血檢驗發炎指數;以及影像證據如X光、超音波。「X光一直是重要的診斷依據,但若病人發病時間短,X光可能比對不出病程的進展。」陳政宏醫師表示,目前大力推行被稱為「風濕科醫師的聽診器」的骨關節超音波檢查,能更敏感的偵測軟組織發炎腫脹和關節破壞狀況,對於少數發炎指數不高但關節破壞明顯的病人,申請生物製劑時附上骨關節超音波報告有助爭取健保給付。

陳政宏醫師常對學生說:「讓病人關節腫脹變形是醫師的失敗!」因為隨著藥物發展以及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因深入的了解,只要掌握治療黃金期,配合醫師用藥,有機會達到病情緩解,進而達成減藥的程度;病人有任何用藥疑慮都不要害怕和醫師討論,「就像生物製劑,過去都是針劑,現在也有小分子口服藥,害怕打針或是覺得針劑不方便的病人可以選擇。」陳政宏醫師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抗病第一步,就從好好吃藥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