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第二波 攻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2月24日


不打疫苗的人,恐成國內新流感下波流行疫情的攻擊對象。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昨(二十三)日指出,據過去流感大流行經驗,每次的大流行都有第二、三波,因此除非民眾隱居深山十幾年,不然一定會碰到,且第二波流行都會比第一波流行嚴重,加上新流感會侵犯肺部,呼籲民眾別遲疑,一定要接種疫苗。

台 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亦為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解釋,儘管國內第一波流行高峰已過,因據過去流感大流行的經驗,都會有兩到三波的疫情,影響時間恐持 續兩到五年,而第二波的疫情多比第一波嚴重,提醒民眾別誤以為流感已經在慢慢消失或存在有別人打自己就有群體免疫的效果,而不打疫苗。

醫師 李秉穎補充,據統計,第一波的疫情約有一到四成的人會被感染,也就是說有高達六成到九成的人,未被感染,而這些人當第二波流行來時,就會成為新流感主要的 攻擊對象,且因新流感對沒有抗體的人會直接侵犯肺部,造成肺部傷害,若有打疫苗可產生抗體,就算感染發病,也有「衛兵」保護,不致讓病毒直接侵犯肺部,可 讓病情侷限上呼吸道。

台大名譽教授李慶雲重申,新流感疫苗是非活性的疫苗,不會造成其他感染,少有嚴重副作用,目前全球只有三十多個國家有能力疫苗,建議民眾打疫苗,「別以為你可以例外」不會遭感染。

長庚醫院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則說,據往年流感流行經驗,國內每年都在十二月、一月到農曆年前,進入流感高峰期。且因疫苗在接種後,需經三到四周才會發揮保護力,呼籲民眾要接種疫苗。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