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管痙攣位置不同,無法裝支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7月24日
 
   

 

 

 

很多人認為只要心血管狹窄就可以置放支架解決,然而如果是血管痙攣,無法藉由支架來救命。一旦藥物無法改善,多半需植入皮下去顫器。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中行說,血管痙攣每次發生的位置可能不同,跟一般血管阻塞有明確位置的情況不同。支架無法應對血管痙攣的問題,放置太多支架也有併發症的風險。

林中行醫師指出,試驗顯示,容易冠狀動脈痙攣的病人,亦有較高的支氣管敏感性。某些治療氣喘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含有交感神經乙型受器促進劑的成份,容易引起心跳快、心肌缺氧、心律不整等副作用,使變異型心絞痛發作時的病情雪上加霜。

林中行說,一般冠狀動脈心臟病中的變異型心絞痛,其發生常與冠狀動脈痙攣有關,也被稱為「血管痙攣型心絞痛」,與冠狀動脈硬化及阻塞程度並無直接關係。

林中行進一步指出,變異型絞痛的診斷確定之後,可用鈣離子阻斷劑,長效型的硝化甘油製劑以擴張冠狀動脈。如果曾發生過致命性心律不整,經用藥後如仍有相關症狀,則建議植入皮下去顫器,心律不整發生時,才能馬上電擊整流以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