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六年制藥學系進階藥局實習心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3期)
   記者:  台大藥學生 黃奕翔
   日期:11月10日
 
   

 

 

 

我是台大藥學系六年制第一屆六年級的學生,在經過各種學校課程的磨練之後,總算在六年級的時候可以走出教室,進到各個不同的單位實習,將所學直接應用出來。可以實習的單位包含醫院、社區藥局、藥政單位、藥廠、藥商以及研究室。進階社區藥局實習的時間有六週,學校方面在每個星期五安排到北護台大分院的護理之家實習,下午則是回學校與老師分享每一週的心得。所以實際在社區藥局的時間,一週只有四天。我所實習的藥局是位於泰山的泰林中西藥局。

實習之前一直很擔心進階社區藥局實習會不會與基礎社區藥局實習做類似的事情。但是在實習的第一天早上就先到泰林藥局的分店-苗園藥局與黃畹藀藥師一起進行糖尿病用藥諮詢,就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這是一項類似藥師門診的服務,詢問病人平時用藥配合度、日常生活飲食的控制、了解民眾不用藥的原因、針對每個民眾提供更適切的藥物治療與建議。見識在學校學習到的臨床知識應用在社區的民眾。學校在實習期間要求我們要有一個Mini project,與黃藥師討論之後,決定到長照中心與護理人員分享Beer's Criteria的內容,順便討論每個住民的用藥、疾病控制狀況,也再讓護理人員複習一次之前住民發生過的藥物相關問題。所以我每個禮拜有一天會跟著黃藥師一起去長照機構進行藥事照護。與護理人員報告結束之後,有一位比較資深的護理師提出了一個住民的問題,結果發現可能是一個藥物相關的問題,所以與護理師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畢竟護理師是最直接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住民有什麼病況的變化,通常要經過護理師才能知道。藉著這次報告,剛好有一個機會可以與機構內全部護理人員一起坐下來討論發現問題,可以說是一石二鳥,護理師們也都表示很有收穫。

在藥局經營的方面,接受處方、進貨等日常業務主要是陳昭元藥師以及其他的藥師指導我,這部份與基礎社區藥局實習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經過了大四下學期的醫院藥局實習之後,對於調劑時常出現的錯誤、商品名等,都有進一步的了解,所以在熟悉藥局內的藥品儲位之後很快就可以上手。也因為學完了藥物治療學,考完了第一階段藥師國考,所以對於一張處方內的用藥也大致上有概念,在衛教病人方面也比較得心應手。藥師對我的態度就像對待一位新進的藥師一樣,認為我應該要能夠獨立操作,但是對我來說最大的困難還是台語不夠流利,常常會卡在一些特別的名詞上,所以在這部份可能需要多多加強。此外,邱建翔藥師也鉅細靡遺的教我戒菸諮詢相關內容,例如符合給與戒菸產品的資格,相關藥品的給予、用法,戒菸成功的定義等。

實習間,一個最特別的地方,陳藥師為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常務理事,因此我的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與藥師一起到處去開會、聽演講,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參加新北市藥師公會舉辦的「高關懷藥事照護月例會」,由居家照護的社區藥師們輪流上台報告自己照顧的個案及碰到的問題,再由老人醫學科醫師及藥師前輩提出建議及解決之道,案例討論的個案大部分是三高病人,目的在於控制疾病、避免藥物副作用,以及教導正確的用藥觀念,給予正確的飲食建議。

有一天在與黃藥師聊天的過程當中,她分享了這樣的理念,而我也非常的認同,她認為社區藥局經營的是「人」,而不是「產品」,當有客人來詢問產品相關問題的時候,應該反過來詢問客人本身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應請客人將本身的疾病控制好,先透過本來就有的用藥或是飲食,而不是盲目的介紹產品給客人,盲目推銷的結果可能使客人的健康吃出問題,藥師與民眾之間的信任必將瓦解。服用保健產品之後,也應該要像一般的藥品一樣定期追蹤,而不是不再去看醫生,對於藥師來說,這也是一種了解產品是否有效的方法。

基礎社區藥局實習比較偏向在「產品」的認識,可能也是因為沒有學過藥物治療學,無法對民眾有一些更深入的探討。但是我們現在已經學完了完整的藥物治療學,應該要有發現問題的能力,為民眾的健康盡一份心。在實習的期間,改變了我很多的想法,如果我未來想要設立一間社區藥局,我會以此習實藥局做為我的學習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