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血癌非絕症,醫師促患者完婚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日期:09月11日
 
   

 

 

 

血癌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在男、女性的死亡率中分別排第9、第10位,而近年來也有不少名人血癌纏身;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張正雄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非不治之症。

張正雄解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患者第9與22對染色體上基因換位,產生異常的費城染色體引發。

然而,張正雄也指出,根據2013年歐洲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建議,患者只要3個月體內的癌症基因含量降至國際標準值10%以下或部分染色體緩解(PCyR);其次,6個月內體內癌症基因含量降至國際標準值1%以下或完全染色體緩解(CCyR);再者,12個月體內癌症基因降低至標準值0.1%以下或主要分子學緩解(MMR),就能提高4年無疾病存活率達到9成5以上。

張正雄表示,許多人認為慢性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於中老年人,其實年輕人患血癌例子也不少。他以診間一位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陳先生(化名)為例說明,患者從大學確診後即開始服藥,病況也相當穩定;但是,他有陣子卻因已達適婚年齡、卻無法與女友共組家庭而愁眉不展,後來經醫師溝通與說明,終於獲得女方家長的認可,不僅現在家庭幸福美滿,更能樂觀的面對病情。

張正雄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結婚的例子真的不少,目前患者只要透過定期追蹤檢測再加上積極的標靶藥物治療,就能像慢性病患一樣與疾病長期共存;此外,若在關鍵時刻3個月達到部分染色體緩解(PCyR),日後達到理想的治療反應MR4.5 (癌症基因含量降低至國際標準值0.0032%)的機會將大幅提升,也才能顯著降低疾病惡化的風險。

張正雄強調,協助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重回正常生活,除了醫師需要更多同理心與患者溝通治療選擇及目標外,有時病友聚會中簡單兩三句話,抵過醫師的長篇大論,而家人的支持則更為重要。

最後,張正雄醫師提醒,雖然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在標靶藥物的治療下,多有不錯的成效,但病友們回歸心靈的安定,還需大家攜手共創;值得關心的是,如何讓患者在康復的過程,走出心中陰霾,回歸正常生活、擁抱生命。另外,由國外病友們自發組織架設專屬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網站當中,除分享疾病知識之外,各個病友互相交流生活和照護經驗,也相當值得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