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達9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林宜慧
   日期:03月25日
 
   

 

 

 

亞太肝臟研究學會(APASL)3月在澳洲舉行,高達88國參與,各國學者相互交流、討論C型肝炎臨床研究最新發展。C型肝炎是肝癌主要原因之一,在治療上,年會中聚焦新型全口服藥物,可望明年核准上市,為C肝患者帶來新選擇。

長期以來,C型肝炎治療需每周打一次長效型干擾素,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藥物,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說,有1/3患者得知需每周施打針劑而拒絕接受治療,也有近10%患者無法忍受副作用而放棄治療。常見副作用如持續發燒、咳嗽、食慾不振等,也會出現貧血、血小板、白血球降低、甲狀腺功能異常,情緒低落等,讓部分患者感到不適。

高嘉宏指出,對於排斥或不適應C型肝炎標準治療的患者,新型全口服藥物可突破目前治療瓶頸,不需採用針劑治療,也不易造成血球變化;最重要的是,新型全口服藥物只需服用3至6個月,痊癒率可達85%至90%,成效相對顯著。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余明隆表示,過去C肝藥物帶來的副作用,讓部分患者產生抗拒的情緒反彈,他更曾碰過情緒不穩患者,因無法承受而出現嚴重憂鬱,甚至企圖自殘的特殊案例。

余明隆說明,新型全口服藥物相較於長效型干擾素,副作用較少,僅會出現輕微頭暈的症狀,減輕患者痛苦,是安全的C肝用藥新選擇,他期待台灣能盡快核准新型全口服藥物上市,帶來C肝治療新契機。

高嘉宏提醒,罹患C型肝炎應提早接受治療,防止肝硬化、肝癌及肝衰竭情形發生,平時應養成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若需使用針具或抽血,也務必前往合格醫療院所就診,降低罹患C肝風險。年滿45歲,建議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檢測C肝帶原並積極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