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亂荷爾蒙的6個壞習慣,你中了幾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羅詩樺
   日期:03月17日
 
   

 

 

 

大白天的就哈欠連連、昏昏欲睡嗎?到了吃飯時間卻沒有胃口、食慾低落嗎?其實,人體從飲食到生活作息,甚至精神活力各方面的表現,都與體內的荷爾蒙分泌作用息息相關,美國《時代》網站根據現代人慣有的生活習慣,統整出6項會使體內荷爾蒙紊亂,進而影響健康的行為,快來看看你中幾項?

1.貪吃鬼!手邊隨時有甜食點心

愛吃糖果、零食的人不在少數,在女性族群身上或許更是普遍,多數人認為吃甜食可以帶來興奮愉悅感。但過多的糖份是體重增加的元兇,還會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還有可能讓身體產生代謝症候群,也就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兆。

2.壓力鬼!半夜輾轉睡不著

一般來說,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濃度會在夜晚下降,以利人體進入睡眠狀態。然而,當精神處於緊繃壓力下時,皮質醇濃度就會維持在高峰,所以身體就算極度疲累也無法好好入睡。

3.失眠鬼!睡不著的惡性循環

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良,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缺乏睡眠導致皮質醇濃度上升;此外,另一種稱做「瘦素」(leptin)的荷爾蒙會干預人體血糖濃度,讓人在半夜產生飢餓感,到了隔天因為前晚睡不好而影響工作效率。因此,別忽略睡眠品質的重要性。

4.下午茶鬼!注意咖啡因刺激性

長時間專注於工作上,難免會想來點小點心讓自己放鬆一下,可能是一點餅乾或一杯咖啡,但什麼時候喝下午茶卻是很重要的一點。咖啡因會刺激身體的皮質醇荷爾蒙濃度上升,讓人維持精神亢奮狀態,不過,時間最好選在下午3~4點以前,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5.懶惰鬼!想到運動就累

報名了運動中心的健身班,但總是3分鐘熱度,不到1個月就開始嫌麻煩?沒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話,身體無法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腦內啡是讓人擁有正面能量、保持愉快的法寶,還可以促進免疫系統運作,並讓人性慾增加,是掌握快樂生活的祕密武器喔!

6.節食鬼!吃太少面黃肌瘦

為了追逐電視明星般的纖細身材,每天斤斤計較自己吃進多少熱量,甚至進行不當節食,反而會讓身體接收到營養不良的訊息,進而影響新陳代謝,甚至女性還會有荷爾蒙失調、月經不順的情況出現。

以上6種生活小習慣,許多人或多或少可能都曾有過類似情形,飲食、睡眠、精神可說是三者環環相扣,不能忽視任何一種。而排解壓力又有助保持身材的健康方法就是靠有氧運動,有氧運動能促進心肺功能,並增加瘦素分泌,進而降低食慾。

另外,女性經期間也是受到荷爾蒙波動影響最甚的階段,情緒不穩、身體不適等都特別明顯,吃一點巧克力等甜點,能促進腦內啡合成,讓人減輕不適感;所以,偶爾吃一兩塊並不會有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