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灼熱症候群須就診神經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戴聖峰
   日期:03月10日
 
   

 

 

 

一位七十歲的廖婆婆抱怨近一個月左邊嘴唇和舌頭都有麻痛的感覺,令她非常困擾。廖婆婆說下巴不會痛,咀嚼東西也沒問題,但舌頭就是有股麻麻的感覺;她一年前曾因牙痛去看過蛀牙,但補完牙後並沒有任何異狀,只是最近有幾個朋友都說她會不會是中風了?經過電腦核磁共振檢查,並沒有看到有中風的跡象,也排除神經受到壓迫、神經腫瘤,或多發性硬化症等問題。抽血檢查也沒有血紅素過低或血糖過高等情形,排除貧血與糖尿病所引起的感覺異常。神經科醫師懷疑可能是「口腔灼熱症候群」所導致。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蔡坤璋醫師表示,「口腔灼熱症候群」又稱「舌灼痛」,患者常有舌頭腫、舌頭麻、舌頭像火燒一樣的疼痛感,可能局限於舌頭或是嘴唇,也可能較廣泛至涵蓋整個口腔構造。過去報告指出其盛行率在一般人口當中從0.7%到15%不等,以中老年的女性佔多數,男女比例約為1:7。許多此類病患會表現出焦慮、憂鬱以及作息失調等問題。所以,治療舌灼痛這類舌部疾病,解除心理負擔,比服藥更有效。

蔡坤璋醫師指出,舉凡像口腔潰瘍、由貧血或糖尿病引起的舌乳頭萎縮、三叉神經受傷、舌黏膜充血和糜爛、舌部的血管或淋巴管異常、舌頭病變等一些損傷舌頭肌肉、神經、黏膜、血管的疾病,都會有舌頭麻或舌疼痛的表現。此外,若處在更年期或已經停經的女性,因荷爾蒙分泌問題容易出現舌頭麻以及口乾舌燥與咽喉異物感,常常會加重原本舌頭麻的感覺,或是不易恢復。

目前對於「口腔灼熱症候群」的研究不多,疾病的原因與機轉不明,也沒有特效藥或治療。建議可以飲用溫水,保持口腔衛生,減少細菌和黴菌滋生的機會,睡眠充足,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麻木感就會自然緩解。

蔡坤璋醫師表示,舌頭是人體神經調節最精細的區域之一,與舌頭相關的腦神經有四對之多,因此非常敏感,稍有不適人就坐立難安。據神經科臨床經驗,舌麻可能是神經傳導問題,腦部三叉神經影響著舌頭感覺,若神經傳導異常就會導致舌頭有麻感。然而,舌麻也不能排除與腦中風有關,應盡速就醫找出問題謹慎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