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胃潰瘍患者注意飲食,可緩解不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月27日
 
   

 

 

 

飲食不規律、不定時,經常飲食過於刺激,容易誘發胃潰瘍。胃潰瘍發作起來,經常造成胃部疼痛不適,日常飲食應注意防範,少吃刺激性食物,治療期可先以清淡食物替代,等胃部稍微恢復後,再正常飲時。
 

胃潰瘍常見影響

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相似,常有腹痛的表現。疼痛的部位多位於上腹的左側或左上腹部。呈現鈍痛、燒灼痛、錐痛、壓迫或脹痛。胃潰瘍的疼痛多出現在餐後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也有不少胃潰瘍患者,出現明顯的體重減輕。這是因為胃潰瘍患者常在進食後腹痛,不吃的話就不疼痛,為了減少疼痛,有些人寧可少吃或不吃。通常潰瘍愈合後容也容易復發,所以患者常有慢性長期、時輕時重的上腹痛病史。根據統計,胃潰瘍患者的病史平均長達6~7年之久。
 

飲食注意原則

在潰瘍病急性發作期,應應嚴格限制攝取對胃黏膜有刺激的食物,包括辛辣刺激性物、烈酒、酸性飲食、濃茶、咖啡,以及易造成潰瘍的藥物,以保護胃黏膜。可吃些對胃液分泌刺激作用較弱的食物。飲食宜清淡、易於消化。恢復期以清淡和易消化飲食為主,忌刺激食物,避免攝取會加強促進胃液分泌的食物,如酒、咖啡、汽水,及芹菜、香料、青蔥、辣椒等。還有,可能加重胃的負擔食物,如豆類、動物內臟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胃潰瘍治療期間,初期進食儘量先以粥代替主食,避免對胃部持續的刺激。可選擇少量多餐方式,以便使食物與胃酸結合,以緩解症狀、促進潰瘍癒合。同時,應避免辛辣刺激烤、辣、炸物,包括胡椒也應避免。等到胃潰瘍治療到一個階段,再逐步恢復正常的主食飲食。
 

注意事項

身心情緒管理也很重要,壓力大、過於焦慮,也容易誘發消化性潰瘍,應儘量學會放鬆,維持樂觀情緒,生活避免經常熬夜,保持規律,適當運動,對於胃潰瘍的發作期或緩解期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