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氣燒灼術治心悸痊癒率高終身不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秀枝
   日期:6月3日
 
   

 

 

 

四十八歲的江小姐,過去僅有精神科方面疾病,近幾年來持續為心悸所苦,這種心悸不定期發作,且會伴隨呼吸困難、胸痛、頭暈,而且持續時間不固定,各種檢查如一二導程心電圖、二十四小時心電圖檢查等都查不到病因,多年來為心悸所苦,經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心血管中心團隊以電氣生理檢查,確診為「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以電燒灼術治療解決多年困擾。

 

日前醫師利用免開刀方式「心導管電氣生理燒灼術」,成功將心臟內部多的一條電線燒除,負責該位病患電燒灼術的心臟內科廖英傑醫師表示,這個患者是屬於「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中的隱性沃夫-巴金森-懷特氏症候群,這個症候群又分為顯性及隱性兩種,顯性患者的診斷上相對容易,但隱性病人診斷上有時較為困難,通常要在心律不整發作時取得心電圖,並接受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才能得到正確診斷。

 

廖醫師強調,傳統心導管電氣燒灼術治療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的成功率有九成以上,加上併發症比例低、住院天數短、治療後終身不需服藥,目前已經是主流的標準治療方式。

 

嘉義分院心臟內科林俊呈主任表示,心律不整的種類繁多,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如果症狀明顯,有相關困擾的病友應諮詢具備心臟電氣生理專長的專科醫師之後,再接受適當的治療,因為某些種類的心律不整若可以利用電氣燒灼術治療,效果會非常好,而某些特殊的心律不整如會造成中風的心房纖維顫動,除了電燒灼術外,目前有幾種新的藥物引進台灣,可以減少中風機會及減少住院率,是廣大病友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