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濫用多,安眠藥6年增6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龍瑞雲
   日期:101年12月14日
 
   

 

 

 

面對疼痛與失眠,民眾常仰賴藥物,衛生署的藥物濫用調查發現,民眾自行購買藥物中,止痛藥占1/5,安眠藥濫用率6年增6倍。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據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發現,18歲到64歲族群中,沒有經過醫師開立處方或醫療人員建議而自行購買的藥物中,感冒藥占24.5%,其次是止痛藥19.5%。

蔡文瑛說,分析精神醫療院所通報藥物濫用個案統計資料顯示,濫用排名分別是海洛因、安非他命、K他命、含佐沛眠(Zolpidem)的安眠藥與搖頭丸。

蔡文瑛說,含佐沛眠(Zolpidem)的安眠藥俗稱使蒂諾斯、悠眠、佐易眠、舒夢眠,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分析近6年濫用比由0.7%增加到4.3%,增加6倍。

奇美醫院精神科主任林進嘉表示,安眠藥就如俗語「請神容易送神難」,失眠是多重原因造成的,例如焦慮、憂慮、壓力,並非單純透過安眠藥就能解決;過度仰賴安眠藥會造成成癮問題。

食藥局建議,處理失眠或疼痛問題應就醫治療,並請醫師找出原因,並依醫囑服用,切勿自行加重服藥劑量,不但無法解決問題,更影響健康。

食藥局表示,為宣導民眾正確使用管制藥品,避免不當使用,與奇美醫院和台北榮總合編「黑天白夜-找回燦爛的陽光」探討藥物濫用實際案例,包括安眠藥、麻醉性止痛藥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