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人、醫師、藥物,戒菸鐵三角成功率六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16日
 
   

 

 

 

根據衛生署的調查,全台灣有三百萬個癮君子在物價、油電雙漲的衝擊下,很多老煙槍都想戒菸了,專業醫師建議,最好求助戒菸門診,按時服藥,還有家人多支持,有些人在兩個月就戒掉煙癮.。

今年才27歲的傅先生沒想到已經有13年的菸齡,這幾年他一直想戒菸,試過了戒菸貼片、尼古清吸入劑,不過這些輔助劑效果都不持久,最後他決定請教專業醫師,希望幫他徹底戒菸。醫師認為,戒菸最好不要聽信偏方,可以利用各大醫院的戒菸門診,掌握戒菸鐵三角定律,成功率高達六成,醫學醫院執行長謝瀛華:「這個鐵三角就是第一個要家人的支持、第二個就是專業醫師,所謂的戒菸醫師、第三個就是可以用口服的戒菸藥物,那這樣可以讓我們戒菸的成功機率比較好的提升。」

過去醫師開的戒菸藥物需要自費,來看戒菸門診的人並不多,今年三月開始,戒菸藥物已經納入健保,醫學醫院執行長謝瀛華:「萬一他第一次沒有成功,那他回來嘗試藥物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回診的辦法來鼓勵他,所以現在其實在這樣的措施實施之後,確實達到病人戒菸的動機,一個支持的力量。」現在抽一包菸和吃一頓飯一樣貴,為了荷包也為了健康,醫師建議還是早點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