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癌藥物與常規藥同服可降低藥效或“中毒”

發表於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1年03月17日
 
   

 

 

 

據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多達74%的病人在使用抗癌藥物的同時服用其他藥物,而這類藥物能降低癌症治療的有效性,還有可能引發毒副作用。

美可保健公司的研究人員發現,23%~57%的癌症患者不僅需要服用癌症靶向治療藥物,還需要其他類藥物。而這類藥物竟然對癌症治療效果有抑制作用,並且同時使用這兩類藥物的人24~74%會產生毒副作用。

研究披露,大多數的抗癌藥物通常由腫瘤醫生規定,然而其他藥物則是主治醫師或者非腫瘤專家給他們開,以至於經常出現藥效撞車現象。

美可保健公司研究部門的一名研究人員,史蒂文·Bowlin在一個聲明中稱,“腫瘤專家不會意識到其他醫生開的藥方會對病人的癌症治療造成什麼風險,反之亦然”。

據路透社報導,上周五美國社會臨床醫學及療法會議上,史蒂文對此項研究結果做了介紹,並表示“在給病人開藥的時候,醫生之間需要更多的交流。”

一些會產生負面藥物交互作用的藥物,主要是那些稱為質子幫浦抑制劑的常用胃灼熱藥物,就像耐信、蘭索拉唑、類固醇、稱為鈣通道阻滯劑的血壓和心臟藥物、抗生素和抗真菌藥物。

美可藥物相互作用研究評估了11,600位此類病人的案例。醫生給他們開了九種口服藥物用於廣泛癌症治療的幾種抑制劑。

研究者發現74%服用葛蘭素腎癌藥物和額外藥物的病人可能促進毒副作用。除了服用白血病藥物格列衛還要服用其他藥物的病人中,約有43%會降低療效,而68%則可能提高毒性水準。

“當我們更多的瞭解如何優化癌症治療方案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好的通過治療資源中心和病人一起分享,同時提醒臨床醫生避免潛在的相互作用,因此我們將和他們共同合作來尋找降低產生副作用的替代藥物。”合著者研究中心副主管人埃裏克·斯坦尼克在聲明中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