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貝母有兩種,潤肺化痰多用川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22日
 
   

 

 

 

藥膳中所用的貝母多為川貝母。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講座中表示,川貝母是略寒,味甘苦的清熱潤肺藥材,常與百合搭配等藥材搭配,主要用於改善熱燥咳。

中醫師葉家豪表示,川貝母是民間常用於止咳的藥材之一,比較溫和,藥膳湯品中多用川貝母。然而川貝只是中藥「貝母」的品種之一。另一種民眾較不熟悉的浙貝母,除了也能清熱潤肺外,多用於散結節,清熱解毒。

貝母屬於百合科植物,台灣市場上最常見的無非川貝浙貝,然而並非所有咳嗽單純依賴貝母便可痊癒。醫師解釋,咳嗽是由於喉頭及氣管、支氣管的黏膜受到刺激,而發生的現象是呼吸道自我保護的一種方法,藉著咳嗽排除呼吸道的異物、細菌微粒及分泌物。生病的咳嗽,一般可分為帶痰、不帶痰、帶濕痰,或帶乾痰等咳嗽,咳嗽很難治療,就是因為太多原因都可能引發咳嗽,不針對病因治通常無法改善。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防痔瘡脫出,可配合藥膳茶飲方調理。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排便後,儘量避免用力地擦拭,可用溫水沖洗肛門。預防痔瘡脫出,可配合如廁後,用溫水坐浴方式加強循環。此外,可配合清熱、涼血中藥入茶飲方,作為日常保健調養。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茶飲方保健部分可準備黃芩3錢、藕節2錢、黃耆3錢。用800C.C的水煮至600C.C,放溫即可飲用。此道茶飲方有消大腸火、清熱、涼血的作用,改善內外痔的腫脹,及緩解出血;加上提氣的藥有助預防痔瘡脫出的症狀。

排便後,醫師建議用溫水沖洗肛門,保持肛門的清潔,儘量避免用力地擦拭。上完廁所,一般用40度C左右,溫水坐浴約10分鐘,每天約2次。除了可清潔肛門外,可以幫助肛門附近肌肉的循環,減緩疼痛。飲食部分,應儘量少喝茶、咖啡等刺激飲料。生活作息應避免熬夜、日夜顛倒,也不可久站、久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