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錸-188微脂體抗癌新藥人體試驗,全球首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宗祐
   日期:101年01月29日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針對癌症末期病患研發的抗癌新藥「錸-188微脂體」,日前經衛生署審查核准,進行大腸直腸癌轉移性病患測試,成為全球第一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體內放射奈米癌症治療藥物,公開挑戰死神,為癌末病患拚搏一線生機。

原能會評估,「錸-188微脂體」預定在三年內完成一、二、三期臨床試驗,若能順利獲得衛生署審查許可,三年後就可以直接應用在癌末病患臨床治療。核研所研究員李德偉指出,大腸直腸癌病患進入第四期癌末,腫瘤細胞轉移引發肝癌或肺癌等其他癌症後,常讓醫師束手無策,不得不宣告無藥可醫。「錸-188微脂體」就是專為目前醫界最頭痛的癌末病患,研發的抗癌新藥。

「錸-188微脂體」經動物試驗證實,可以經由通透性增強及停滯效應,累積在腫瘤組織內,把放射性奈米藥物傳輸到腫瘤細胞血管新生處,阻斷養分供應通路,並利用放射性元素錸-188釋放的貝他射線,殺死癌細胞。李德偉強調,「錸-188微脂體」最大的優點是經過靜脈注射後,就會自動找到腫瘤細胞聚集的部分,不會傷害其他正常器官及組織細胞。

核研所指出,「錸-188微脂體」在動物試驗時,對抗小腫瘤特別有效,微脂體透過血液循環帶著錸-188,搜尋獵殺在老鼠體內四處擴散的癌細胞,三個月內就使腫瘤完全消失,而且不傷害正常細胞,老鼠存活率高達八成以上。

「我們是全世界第一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的體內放射奈米癌症治療藥物,衛生署這次很有膽識,『敢』讓我們做臨床試驗!」李德偉表示,核研所計畫在今年七月完成藥物動力學試驗,若證實「錸-188微脂體」進入人體後,效果如同動物試驗,自動聚集到腫瘤部位,接下來就會進行第一、二、三期臨床試驗,希望可以在三年內完成所有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