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140院所,藥袋標示不清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旭昇
   日期:101年01月04日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正確用藥,今天公布有140家醫院、診所藥袋標示不符規定,缺乏「作用與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將加強稽查輔導,提升病患用藥安全。

衛生局表示,有些診所並未在藥袋上清楚標示藥品的警語、副作用等,醫師卻表示,害怕病患看了警語後自行停藥,反而不利於治療。

但衛生局強調,這樣的作法造成資訊不對等,讓病患無法瞭解自己吃的藥,到底有何副作用,或藥品成分與功能。

張姓民眾表示,他自己對於部分藥物過敏,就是透過藥袋上的清楚標示,瞭解治療時要避免過敏的處方用藥,有一次,因藥袋上沒有標示,誤食造成眼眶紅腫。

衛生局今天記者會公布100年度全面訪視轄區2900餘家醫療院所藥袋標示結果,發現幾近5%逾140家藥袋標示不符規定。不符規定的項目以「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最多,占71%。

衛生局說,藥袋上的警語或副作用提示,是為了讓病患能清楚檢視服藥後是否發生相同的副作用,以便後續與醫師、藥師反映,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此外,藥袋標示還必須包括「病人姓名性別藥名劑量數量用法醫療機構名稱與地點調劑者姓名調劑年月日」等項目。

衛生局呼籲民眾就醫時,要檢視藥袋標示是否完整,若不符規定,除可當場反映,也可向衛生局專線:0800-085-115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