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濫用處方止痛藥喪命人數大增,超吸毒致死人數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記者:陳淑娟
   日期:100年11月03日
 
   

 

 

 

美國人正面臨另一場流行病 - 濫用止痛藥造成的死亡。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2008年,有1.5萬美國人因為服用處方止痛藥過量喪命,超過了毒品可卡因和海洛因造成的死亡人數總和。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1日說,去年有1200萬美國人服用麻醉止痛藥,如維柯丁(Vicodin)、奧施康定(oxycontin)和美沙冬(methadone)等,是為了這種藥物產生的快感,而不是為了醫療用途。  

很多人通過所說的“醫生店鋪”、“藥丸工廠”、處方偽造網路或是非法的網上藥店得到這些藥品。  

從1999年至2010年,美國藥店、醫院藥房和醫生診所售賣的止痛藥數量增加四倍,而10年來因為濫用止痛藥造成的死亡也增加三倍多,從1999年的4000人變成2008年的14800人。  

該中心還說,濫用止痛藥最多的是35-54歲的中年白人、北美印第安人或阿拉斯加人。在鄉村和貧窮地方,處方止痛藥過量造成的死亡率最高。  

洛杉磯疼痛診所的洛溫斯坦醫生說,這類藥物成癮性很高,服用者很快就會產生耐受性。但是這些藥物會引起呼吸抑制,當病人呼吸停止時就發生了死亡,而把止痛藥和抗焦慮症藥物或酒精混用,更是特別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