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結核病患服藥須逾半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簡麗春
   日期:100年08月22日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結核病是可以治療好的,不過,必須連續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若干個案常常在症狀消失後,就不再服藥,導致體內殘存細菌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難度增高。

七十歲的孟先生,去年被診斷出罹患結核病,一年前,他才因中風,導致行動不便,對他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打擊,一度想放棄自己的人生,幸好經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與家屬及個案的懇切會談,及時化解危機。

孟先生就是都治計畫對象之一,其實,「結核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親友支持」。在不斷關懷孟先生,並適時連結社會資源的協助,孟先生從拒絕治療到完全配合,現在的他,不但已經治好結核病,也更積極面對人生。

目前,結核病只要規則服藥六-九個月以上,就可以把病治好,只是服藥過程中,有些副作用,這時,可以請醫師協助,不必擔心害怕,家人及親友支持非常重要,一起陪伴個案渡過難關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張賢助主任表示,結核病人的隱私權應予以保障,免於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個案應享有基本人權與工作權,包含尊重包容與關懷,需落實於生活中,才會接受完整治療以保障所有社會大眾身心健康。

張賢助主任再次提醒,對待結核病患,應該多些尊重包容與關懷,這是結核病防治非常重要的一環。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提醒,接觸者檢查也是結核病防治重點方向,透過健康講座,提高職場、學校、社區民眾對疾病認知,不致盲目恐慌,進而,藉由胸部X光與結核菌素測試的篩檢,可及早檢測出,是否受到結核菌感染。

信義區衛生所提供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簡易七分篩檢法方法如下︰
咳嗽兩周(二分)
有痰(二分)
胸痛(一分)
沒有食慾(一分)
體重減輕(一分)

如果有上述症狀達五分以上,建議戴外科口罩,並趕快就醫檢查。信義區衛生所結核病防治諮詢專線電話:02-24221633;傳真:02-24250947